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脊髓膜炎致死率5成 有4症狀快就醫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理事長邱南昌指出,流行腦脊髓膜炎因無症狀帶原比例高,約是5%至10%,若長時間或密切與帶原者接觸,發病機率為一般人的500至800倍,台灣曾經大流行過,高峰時期每年約有300人確診。 (記者邱芷柔攝)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理事長邱南昌指出,流行腦脊髓膜炎因無症狀帶原比例高,約是5%至10%,若長時間或密切與帶原者接觸,發病機率為一般人的500至800倍,台灣曾經大流行過,高峰時期每年約有300人確診。 (記者邱芷柔攝)

2021/04/22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每年全球約有數十萬人因腦膜炎死亡,其中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因快速惡化、高重症率與嚴重併發症,最令人聞之色變。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昨日指出,台灣近年在校園、軍營曾有兩次群聚感染事件,若輕忽症狀未就醫,二十四小時內死亡率達五成,不可不慎!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醫師邱南昌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無症狀帶原達五%至十%,若長時間或密切與帶原者接觸,發病機率為一般人的五百至八百倍。其主要流行於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好發於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台灣曾經大流行過,高峰時期每年約有三百人確診。

邱南昌舉例,二○○八年台北曾有國中校園群聚感染事件,五名國中生確診,有人病情嚴重送加護病房救治;二○一七年則有軍營發生群聚感染事件;二○一八年雖僅有三例確診個案,但就有兩例死亡。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可分為A、B、C、Y、W五種血清型,新竹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千裕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感染途徑為接觸帶原者的鼻咽喉分泌物或飛沫傳染,潛伏期二至十天。若未能即時確診治療,二十四小時內的死亡率達五成。但即使立即治療,每七名病患中仍可能有一人死亡。

B型疫苗年底抵台 幼兒可接種

衛福部統計,確診個案四歲以下嬰幼兒占比超過三成。目前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家,已將各血清型的流行性腦脊隨膜炎疫苗列入嬰幼兒常規接種項目。台灣感染大多為B型,但國內尚無對B型的有效疫苗,最快年底可望有B型疫苗抵台,家長可以參考國際趨勢,經醫師評估後為幼兒接種。

四月二十四日是世界腦膜炎日,醫學會提醒「四二四」預防,呼籲留意「四」大症狀:成人會有劇烈頭痛、高燒不退、噁心嘔吐、神智不清,兒童則有發燒、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建議「二」招預防:保持個人衛生習慣、接種疫苗。才能避免致病,遠離腦性麻痺、聽力喪失、智力損傷、癲癇等「四」大併發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