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氣要來了 下週日、一可望有感降雨/水利署將積極進行人工增雨 挹注中南部用水

4/19主要水庫蓄水率

4/19主要水庫蓄水率

2021/04/20 05:30

〔記者蕭玗欣、黃佩君、吳俊鋒、歐素美/綜合報導〕中南部前天難得降下甘霖,可惜未助水庫進水;中央氣象局昨預估,中國華南水氣將在下週日、週一移入台灣,將是未來一週水氣最多的一波,全台都有機會出現明顯雨勢;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及平地也可望降雨,可望為中南部水情帶來些許幫助。

曾文、甲仙堰人工增雨 進帳有限

南投日月潭、高雄山區十八日晚上下起大雨,讓商家及居民大聲歡呼,但時間很短,也未下在集水區,台中德基水庫蓄水率昨只剩三.七%。水利署表示,已連三天把握南部午後熱對流,在曾文水庫、甲仙堰等進行人工增雨,目前單點可到一、二十毫米,但對整體集水區挹注有限。

氣象局表示,今天迎風面的花東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發生,中南部山區、屏東受到午後熱對流影響,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週三到週六舒力基颱風將從台灣東南方遠海北上,此時北邊高壓減弱,大環境吹南邊帶過來的東北風,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午後也可能有短暫陣雨。

氣象局預報更指出,華南水氣預估下週日、週一抵達台灣,是未來一週水氣最多的一波,各地雲量增多,全台都有機會出現明顯雨勢,北部、東半部將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為局部短暫雨,預估中南部平地也有機會出現雨勢。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水利署將積極進行人工增雨,希望每天都能有一些雨量進來。

中部多元找水 日增17.5萬噸

王藝峰並說明,目前水利署在中部多元找水,包括烏溪、大安溪伏流水每日四.五萬噸、新增抗旱水井十一.五萬噸,加上海淡廠一.五萬噸;五月中旬前將增加十七.五萬噸,為近八十萬人一日用水量。

外界也關注桃園及支援新竹之情況,水利署表示,桃園在全日減壓供水後,約可節水七%,此外一期稻作供灌完畢後,也減少不少需水量。目前考慮運用桃竹水源較豐沛的鳳山溪取水,也評估在地下水位仍有不少餘裕的新竹頭前溪,開鑿新的抗旱水井。

南化水庫防淤隧道月底完工

而歷經近七年建造、斥資卅三.四億元的南化水庫防淤隧道工程,預定本月底完成,將是繼曾文水庫防淤隧道之後,全台第二座啟用的水庫防淤隧道。若汛期或颱風季節有豐沛降雨,缺水危機解除,必要時就可利用機會啟動排砂。

德基水庫蓄水率跌破4%,只剩3.7%。(記者歐素美攝)

德基水庫蓄水率跌破4%,只剩3.7%。(記者歐素美攝)

水利署已連三天把握南部午後熱對流,在曾文水庫、甲仙堰等進行人工增雨。(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已連三天把握南部午後熱對流,在曾文水庫、甲仙堰等進行人工增雨。(水利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