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司化歷時15年 南韓鐵道由虧千億韓元轉盈

資料照。

資料照。

2021/04/07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鐵公司化為改革妙方嗎?韓國、日本、英國均推鐵路公司化或民營化,以韓國為例,韓國鐵道公社是大韓民國的國營鐵路公司,原本是政府機構,每年虧損上千億韓元,歷經十五年才達成公司化目標,已轉虧為盈。

陽明交大退休教授張新立表示,公司化是全世界的趨勢,特別是我國公營機構受到的限制更多,台鐵是公營事業,公營事業因預算等因素,常遭到很多的外力介入,台鐵不只是虧損問題,更嚴重的是組織文化的問題、組織定位的問題。

韓國鐵路本來也是由政府鐵道廳經營,虧損愈來愈大,歷經很多抗爭和多任總統,二○○五年開始公司化,並將鐵道設施和運輸營運分開;比如韓國鐵道公社負責經營韓國國內的客運列車及貨物列車,以及韓國高速鐵道及首都圈電鐵廣域電鐵區間。

日鐵轉為私營 效能大幅改善

日本鐵路在民營化之前,虧損逾二十八兆日圓。一九八七年開始民營化,為解決龐大債務問題,還成立清算團,經營權由公轉私,大幅度改善營運效能,減少政治力的介入。不過,日本政府仍須承擔虧損,出軌意外也仍有發生。

英鐵逐步調整為公民營合作

英國鐵路先是四大鐵路公司,一度國有化,一九九七年再開放民營化,早期曾嘗試全部民營化,並未成功,逐步調整為「公民營合作模式」;土建設施和運輸服務分開,英國的軌道和基礎設施的經營和維修由英國國營鐵路公司負責,運輸服務由民間客運和貨運公司彼此競爭客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