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混水發電」計畫 兼顧供電與清淤

為解決日月潭長年淤積,台電將淤泥混合潭水,進行水力發電排砂,藉此清淤兼具發電。
(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為解決日月潭長年淤積,台電將淤泥混合潭水,進行水力發電排砂,藉此清淤兼具發電。 (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2021/03/08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不僅是觀光湖泊,也是水力發電、農業、民生用水的重要水庫,目前淤積量為三千萬立方米,相較於其他水庫挖泥抽砂的做法,日月潭今年開始抽取潭底淤泥混合潭水「混水發電」,透過水力發電排砂,兼顧供電與清淤,未來希望達到「入出平衡」,甚至逐年降低淤積率,維持水庫壽命。

每年淤積量30萬立方米

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大觀電廠表示,日月潭水庫設計容量約一.五億噸,目前淤積量三千萬立方米,有效庫容約一.二億噸,每年以三十萬立方米淤積量成長。

過去潭區以怪手挖泥傳統方式清淤,二○一八、二○一九及二○二○年分別清淤一萬、三萬及四萬立方米,遠不及每年增加的淤積量;加上外運淤泥造成揚塵、影響環境,成效十分有限。

大觀電廠去年研擬「混水發電」計畫,就是抽取潭底淤泥,將泥沙混合潭水的濁水進行水力發電,潭底淤沙就隨著水流到濁水溪。經測試評估,不影響發電機組與下游河道環境。

預計4年清除110萬立方米

去年試驗「混水發電」,少量清淤一千多立方米,今年會再做夜間發電排砂測試,並展開四年期的「混水發電」清淤計畫,首年預計清淤十五萬立方米,之後每年清淤至少三十萬立方米,預計四年清除一一○萬立方米,未來希望提升每年清淤量,讓水庫淤積「入出平衡」,甚至減少既有淤積量,達到減淤目的。

至於淤沙排入濁水溪,是否會對環境或排洪造成影響?大觀電廠表示,除了濁水溪每年都有清淤外,電廠也會持續執行監測,做滾動式檢討。經費方面,電廠表示,第一年含硬體建設,費用約九千萬元,之後每年常態清淤經費約六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