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0萬噸雨量只下在北部 總統:盡全力穩定供水/桃竹備援管線已通水 新竹緊急海淡廠開始運作 台南再生水廠也將完工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

2021/03/08 05:30

〔記者楊淳卉、蕭玗欣、高嘉和、李容萍、歐素美/綜合報導〕近來遭逢最嚴峻缺水狀況,鋒面前天接近北台灣,帶來一波春雨,水利署把握機會啟動「人工增雨」,估計一天降雨,為全國帶來約六百萬噸的水量,但僅北部水庫小有進帳,且本週兩波降雨範圍還是侷限在北部,中南部短期仍盼不到甘霖。蔡英文總統昨表示,將盡一切努力穩定供水。

蔡總統表示,去年台灣沒有颱風帶來的雨量,水情是五十六年來最嚴峻的時刻。面對這樣的挑戰,政府啟動了跨部會的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因應,自去年起,累計調度節水七.一億噸,相當於三.五座石門水庫的容量。

總統強調,桃竹備援管線已通水,新竹緊急海淡廠第一階段的機組開始運作,台南則有再生水廠即將完工。政府會密切注意水情的發展,確保產業和民生供水穩定。總統指出,這陣子走訪各地、參拜宮廟時,都不忘誠心祈求「風調雨順」,也請國人節約用水,一起度過這次挑戰。

時隔五十八年,大甲鎮瀾宮昨與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合辦祈雨法會,請來二媽、貞節媽及神農大帝等神像坐鎮祈雨,進行約二小時的「商羊鼓舞」等儀式,最後法師擲筊向玉皇大帝請求降雨,馬上獲得「聖杯」,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三跪九拜感謝,儀式圓滿。

石門水庫降20.6毫米 南區水庫沒進帳

據統計,截至昨下午六點,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二十.六毫米,這是自去年十一月起枯水期以來較明顯的降雨,但蓄水率仍只有四十九.二四%,寶山第二水庫僅十二.三%。中區的鯉魚潭、德基水庫雖有降雨,但蓄水率僅十五.一%及十.五%,南區則完全沒進帳,指標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十五.二%。

未來一週2波東北季風影響北、東部

氣象局預估,未來一週台灣天氣將受兩波東北季風影響,首波從昨天起至週三,北部、東半部濕涼;週四、週五冷空氣減弱,北台灣降雨出現空檔,西半部天氣大致轉晴。週六、下週日受到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北、東將再轉濕涼。

溫度方面,週三前東北季風影響期間,北台灣高溫十八至二十一度,其他地區則不太受影響;週四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高溫將稍回升至二十三、二十四度。週五又一波東北季風增強,週六、下週日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高,北台灣高溫二十度上下,中部仍有二十五度以上高溫,南部則上看二十八、二十九度。

對於中南部殷盼雨水,氣象局說明,台灣雨季主要是梅雨季及颱風季,現在不是主要降雨季節。

大甲鎮瀾宮昨舉辦祈雨法會,法師向玉皇大帝擲筊求雨,結果獲得「聖杯」,董事長顏清標等隨即三跪九拜感謝天恩。(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鎮瀾宮昨舉辦祈雨法會,法師向玉皇大帝擲筊求雨,結果獲得「聖杯」,董事長顏清標等隨即三跪九拜感謝天恩。(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