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開大門、關小門」 金酒難搶市占率

金酒公司二○○五年進軍中國市場,但在中國始終難以與當地一線品牌競爭。
(資料照)

金酒公司二○○五年進軍中國市場,但在中國始終難以與當地一線品牌競爭。 (資料照)

2021/02/1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鼓勵台灣企業西進投資,藉惠台措施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不過,金門酒廠公司前進中國白酒市場十多年,金門高粱在中國一直無法擁有高市佔率,不敵五糧液、貴州茅台等中國酒。

據了解,金酒公司從二○○三年起,密切與中國國台辦、相關商標單位交涉,順利於二○○五年取得中國商標註冊權,以「金門高粱酒」名稱進軍中國市場,雖然金門高粱在台灣有八成市佔率,但在中國始終難以與當地一線品牌競爭。

金門高粱酒在中國的競爭對手,有五糧液、劍南春、瀘州老窖、五三度飛天茅台、汾酒等一線高級白酒,還有濃香型、醬香型、米香多元類型,相較台灣多為清香型白酒,金酒在中國市場挑戰更大。

兩岸人士表示,中國不斷吸引台商、港商赴中投資,其實在中國很難做到內部生意,特別是服務業都給國有企業「包掉了」,即便香港簽有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港商都很難打進去做中國生意,更何況是台灣的金酒公司,因為中國這種國家是「大門打開、小門關起來」,中共都有辦法刁難。

中國保護當地酒廠 從制度刁難

兩岸人士指出,金酒以為進軍中國市場,與當地經銷合作就能賣酒賺大錢,實際上,金酒在中國賣得並不好,給你賣太好,當地酒廠營收減少,中共不就等於把自己掐死,「金酒在中國賣不好原因就在這,中國不是一個自由市場,而是高度仰賴補貼及國有企業的市場」。

他談及,到中國投資做生意有成功的,幾乎都是出口導向的,例如用中國便宜土地、勞動力加工生產,出口賣到全世界,這是由台灣提供技術、生產要素,透過中國廠房和員工組裝、製造,這是兩岸生產的合作格局。

他指出,中共計畫經濟主張「內循環」,服務業要賣到中國市場,須與官方打好層層關係,中共打開門還是會給,但就會在制度上卡你,所以經營中國市場不簡單;中共認可能在中國做內需市場的,明顯都是在幫老共講話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