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醫院全加入失智照護網 佈29據點

彰化縣、花蓮縣失智服務涵蓋率分居全國第一、第二名。(資料照)

彰化縣、花蓮縣失智服務涵蓋率分居全國第一、第二名。(資料照)

2020/10/26 05:30

〔記者劉曉欣、王峻祺/綜合報導〕彰化縣、花蓮縣失智服務涵蓋率分居全國第一、第二名,彰化縣衛生局表示,成功的關鍵在於三個步驟!首先,全縣十家醫院全數加入失智共同照護網;其次,在社區布建二十九處失智照顧據點;第三,是在長照C據點啟動高齡者失智篩檢。花蓮則是自二○一七年起,積極於北中南區布建五處失智共照中心,並於十三鄉鎮市設置三十三處的失智社區照顧據點,提供失智家庭最好的服務品質。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失智服務首要是打造共同照顧的防護網,把縣內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統統都納入,由專責的醫療團隊,提供失智個案管理及提供家屬相關失智照護,協助轉介資源。

其次,由醫院設立失智照顧的十處示範據點,以協助其他十九處社區型據點,共同提供失智者初級的復健與認知訓練。最後,在全縣長照C據點篩檢,透過「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以問卷來篩檢疑似症狀對象,去年十月至今已篩檢一一三場、共二五八○名個案,發現二○五名疑似個案,都已進行轉介治療服務。

花蓮一村里、一據點 一部落、一文健

花蓮因南北狹長的地理限制,發展出「一村里、一據點;一部落、一文健(文化健康站)」的照護模式。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明,花蓮由衛生所長照分站串起後,進行點、線、面的服務,提供不同族群長者最適宜及創意的服務作為,包括發展當地族語的認知測量量表;結合社區母語志工翻譯,協助完成失智篩檢;導入桌遊並辦理大型比賽等。此外,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也提供「一條龍篩檢」服務,安排交通車接送疑似失智個案到院檢查與鑑定,只要一個上午的時間,即可全數篩檢完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