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防無症狀者入境 拉高警戒線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17日舉辦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院長詹長權(中)、副院長陳秀熙(右)、教授陳保中(左)出席,說明國際、中國等最新疫情及防疫。(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17日舉辦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院長詹長權(中)、副院長陳秀熙(右)、教授陳保中(左)出席,說明國際、中國等最新疫情及防疫。(記者簡榮豐攝)

2020/02/18 05:30

〔記者吳柏軒、蘇孟娟/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估算,武漢返台的潛在感染者約百人,若無積極作為,到二月底恐有其他亞洲疫區國家的潛在無症狀患者逾七千人入境,呼籲中央拉高邊境防疫警戒線,除發燒外,可評估如乾咳等更多可能症狀也納入檢疫等,將病毒疫情阻絕境外。

月底前恐有逾7000潛在感染者來台

陳秀熙引WHO數據,認為武漢肺炎死亡率已有三.○二%,疫情更散播至歐美非亞等大陸各國,亞洲更是有日本、南韓、香港、泰國、新加坡等爆發社區及醫院感染,並以公式估算,武漢返台者七千多人中,恐有一一一人是無症狀的潛在感染者,所幸這段時間並無大規模發病,度過危機。

中國強迫復工 3月中恐現返台治療潮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預警,中國陸續傳出強迫復工,在中工作的台商若染病,將可能在三月中後出現返國治療潮;另清明節恐又有另一波返鄉祭祖潮,約在四月中後,恐讓台灣出現二大防疫破口關鍵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已指出,目前每日從中港澳入境人數約五千人,若以檢疫隔離期十四天來估算,最少有七萬人起跳,尤其清明將近,屆時恐有大批台商返回台灣,將是一大考驗。

不過,謝宗學強調,武漢肺炎患者只要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致死率不高。尤其從政府自疫情爆發以來啟動的相關防疫措施奏效,民眾全力配合包括勤洗手、居家檢疫或隔離不趴趴走、身體不適就醫時確實交代旅遊、接觸史,非必要不出國。即使發生社區感染情況,控制在小規模範圍,以台灣的醫療體系及醫療能量,絕對能度過防疫挑戰,「防疫是全民的責任」。

台大公衛教授林先和引日本學者西浦博研究指出,無症狀感染者有極大可能造成病毒傳播,但傳播影響力待評估,民眾則是要注意身邊親友。如有國外旅遊史等,或是被列為居家隔離及檢疫的對象,即使沒症狀也不能趴趴走,因病毒有可能在症狀出現前就展開傳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