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益仁:無社區感染 不必全民戴口罩/民眾憂一週2片不夠用 醫師建議免疫力差、密閉空間才要戴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各地仍都出現買不到口罩情況,圖為台北市一間超商昨日下午釋出少量口罩,引來民眾排隊搶購。
(記者羅沛德攝)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各地仍都出現買不到口罩情況,圖為台北市一間超商昨日下午釋出少量口罩,引來民眾排隊搶購。 (記者羅沛德攝)

2020/02/04 05:30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王俊忠、蘇孟娟/綜合報導〕為了終結搶購口罩亂象,政府祭出口罩販售實名制,但每七天限購兩片,有民眾憂心不夠用。十七年前在國內帶領抗SARS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國內未發生武漢肺炎的社區感染,不必全民戴口罩。衛福部長陳時中就表示,自己這週都沒戴口罩。醫師也建議,出入人潮擁擠或醫療院所再戴即可,通勤族可考慮適時用棉布口罩替代。

通勤族可用棉布口罩替代

長庚大學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指出,以台灣疫情控制的狀況,健康成人不用一直戴口罩,例如在辦公室就不需要,而是出入人潮擁擠或醫療院所等地點再戴,搭乘捷運或公車的通勤族,可適時使用棉布口罩替代,儘管過濾小分子的效率不如外科口罩,但仍是多少有防護效果。且現在口罩數量有限,分配應以風險相對高的醫護人員為主。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七天限購兩片可以讓大家去思考一下,什麼情況下才是真的有必要戴,而不是每天都要戴口罩。

公衛專家肯定我防疫政策 不必瘋搶

蘇益仁說,武漢肺炎的傳染力很強,戴口罩可以防疫,本身免疫力低、有慢性病或有流感症狀,或是到醫院、人口密集處、人多室內密閉空間等高風險場所,需要戴口罩。但一般健康人沒必要戴口罩,他目前到戶外也未戴口罩。

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及中山醫藥大學公衛專家則一致肯定台灣目前穩定掌控確診病例數,防疫政策正確且有效率,也呼籲民眾勿自亂陣腳,沒必要陷入「口罩恐慌症」。

中國醫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蔡文正說,根據臨床證據,武漢肺炎感染力屬中度,致死率不若SARS;他強調,台灣歷經抗SARS成功經驗,絕對有足夠能力防衛這波疫情,民眾謹慎是對的,但不必瘋搶口罩。

中山醫大公共衛生系教授廖勇強調,讓需要戴口罩的人都有口罩用,才是根本且最佳的全民保護之道;若造成真正該戴的沒有口罩可用,讓防疫保護有漏洞,恐非全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