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延後開學 各校忙改行事曆

教育部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寒假延後開學,家長贊成反對均有。
(記者林國賢攝)

教育部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寒假延後開學,家長贊成反對均有。 (記者林國賢攝)

2020/02/03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俞肇福、賴筱桐/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日將延後至二月二十五日,十二歲以下學童家長可依照需求請防疫照顧假。教師團體多給予肯定,認為防疫如同作戰。家長及學校則傳出不同聲音,有人認有助防疫,但也有家長說學子在家沒人照顧怎安置?部份學校則指行事曆大亂,包括校內考試期程及畢業典禮時程一切重排,如何因應也傷腦筋。

教團:密集群聚活動應暫停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育部因應防疫工作而決定中小學延後開學兩週,學校、老師應該全力配合,因為調整而衍生的問題,如代理教師聘期、高三畢業典禮該不該配合延後,全教總正搜集各級學校老師的疑問,會向教育部反映,研商權宜措施。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認為應延後一個月開學,更減少學校群聚感染風險。全教產並主張,寒假期間的補救教學、課後輔導、社團訓練等會讓學生密集群聚的活動,均應暫停。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說,支持延後應付疫情,但七月學生恐須面對高溫上課問題,另國中會考期程不變,考生等同提前二週參加考試,憂學生學習吸收不及。

老師憂繁星推薦時程被壓縮

不具名的教師指出,高中端尚有繁星推薦作業時程被壓縮,另高一新生入學是七月十日,也面臨學期尚未結束的問題;技職的繁星推薦也在本月廿日就要開始網路作業,同樣面臨壓縮問題。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學測成績廿五日公告,建議高中開學前提早輔導學生選繁星志願,召開相關委員會等,避免耽誤。

招聯會建議提前輔導選志願

得知教育部新訊息後,各校群組炸翻。中市有學校指出,今(三)日起的寒假輔導取消後續退費問題,已讓學校傷腦筋,現在又延後兩週開學,等於學校行事曆須重排。另國三會考時程不變,但學校延後開學模擬考行程大亂;升大學的多元入學時程也未變,學生準備繁星的期程相對壓縮,高三生畢旅以及畢業典禮的時程,也都受到影響。

全中教秘書長、台北市萬芳高中教師許麗吉表示,這次延後的衝擊包含:二、三月畢旅旺季影響、畢業典禮後考試衝刺期縮短,另大學指考須借用部分高中當試場,若停課要如何補課?都是問題。

家長煩惱孩子安置問題

家長因應方面,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延後開學但家長要上班,恐無法照顧,私人企業也難請防疫照顧假,若將孩子送到安親班也憂群聚問題。

孩子就讀私立小學的劉小姐就說,如果把小孩送安親班,擔心密閉空間有群聚感染風險。雖然政府允許家長一人可請防疫照顧假,但請假會影響工作考績,且沒有薪水可領,家長也不敢隨意請假。

但也有家長表示,孩子還是在家比較安心;另有家長說,國內口罩供應還不足,暫延兩週開學是對的決定,至少家長不必急著買口罩,讓大家有多一點時間準備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