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帕金森氏症 發病前20年有徵兆

英國《刺胳針神經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發現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系統異常,是帕金森氏症的最初期徵兆。圖為美國加州科斯塔梅沙市帕症患者上拳擊有氧課程。(路透檔案照)

英國《刺胳針神經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發現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系統異常,是帕金森氏症的最初期徵兆。圖為美國加州科斯塔梅沙市帕症患者上拳擊有氧課程。(路透檔案照)

2019/06/21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神經學》 (Lancet Neurology)十九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醫生利用正子斷層造影(PET),能在帕金森氏症患者出現生理病徵前,提前十五到二十年發現最初期發病徵兆,也就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系統異常。過去研究認為,該疾病與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系統受損有關,但新研究發現,「血清素」系統異常是更早的徵兆。

以前認為帕症與多巴胺受損有關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CL)研究人員,針對希臘及義大利兩地偏遠村莊共十四人的腦部進行分析,這些人士帶有罕見SNCA遺傳基因突變,意味他們幾乎篤定罹患帕症,研究期間其中半數已發病,有半數尚未出現病徵。研究人員將他們帶回英國,進行評估及腦部掃描。

研究發現血清素異常是更早徵兆

期間研究人員將基因突變人士與沒有突變的六十五名帕症病患、以及二十五名健康自願者進行比較,準確指出患者於二十至三十歲期間就已出現早期腦部變化,這些變化發生於血清素系統,該化學物質在腦部具有許多功能,包括情緒、食慾、認知、幸福感和運動等。

與健康人士相比,有帕症生理症狀人士的腦部掃描,顯示出多巴胺及血清素惡化,有無基因突變皆然。然而帶有基因突變、尚無帕症生理病徵的人士,則在許多腦部區域出現血清素神經元喪失,但沒有多巴胺系統惡化的徵兆。

研究也發現,帕症患者在生理病徵出現前十五至二十年就有血清素變化。研究主筆、倫敦國王學院教授波利帝斯(Marios Politis)指稱,相較健康人士,這些人士的血清素神經元最多減少三十四%。在患者出現運動問題及多巴胺水平變化前,這些血清素異常早已發生。

傳統認為帕症與多巴胺水平有關,患者大腦缺少此種化學物質,當今治療聚焦於恢復多巴胺水平。波利帝斯表示,早期偵測血清素系統變化,可能為開發帕症篩檢方法及新藥測試舖路,最終得以預防疾病發展。但其他專家強調,該研究所使用的正子斷層造影設備與使用價格昂貴,非一般醫療院所與患者能夠負擔,嚴重限制該發現的實際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