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薪資成本暴增 雇主籲降勞保負擔

2006-2017年賦稅負擔率變化

2006-2017年賦稅負擔率變化

2019/06/19 05:30

工商界︰勞保雇主負擔比例

應由7成降為6成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年首次創編台灣社會安全捐統計,顯示雇主聘僱人力的法定勞動成本越來越高。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及工商協進會三大工商團體建議,法定勞動成本高與台灣薪資凍漲有直接關係,勞保負擔比例應從現行七:二:一(雇主:勞工:政府補助)調整為六:二:二;且基本工資應推動本勞、外勞脫鉤。

基本工資應本勞、外勞脫鉤

勞保費率在二○○六年為五.五%,現行費率為十%,後年(二○二一年)將調為十.五%,另再加就業保險費率一%;而基本工資近三年連年調漲,現行月薪二萬三千一百元、時薪一五○元,今年八月將再討論是否上調。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法定勞動成本越來越高直接影響企業加薪意願,寧可用加發獎金等方式鼓勵勞工,因加薪牽動勞保、健保及勞退等支出增加;勞保費率每調高一個百分點,全國雇主就是幾億元的人力成本支出,建議雇主的勞保負擔比例應從現行七成降為六成,且要訂出費率上限,不能為了補勞保大洞而不斷往上墊,政府喊增加就增加。

雇主負擔降 才能為勞工加薪

「反對每年不斷調漲基本工資」!蔡練生說,基本工資調漲受益對象是外勞,因本勞薪資多高於基本工資,雇主負擔增加後,反而降低幫本勞加薪的能力,「餅就這麼大,錢僅這麼多」。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勞保負擔比例應改為六:二:二,降低雇主負擔比例,政府要求雇主負擔太多社會保險,反而讓雇主沒辦法為勞工加薪,企業有賺錢才能將盈餘分享給勞工;且本勞、外勞基本工資應脫鉤,本勞工作效率高、績效高,應讓薪資增加回到本勞身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社會保險增加就是年年增加企業成本,雇主分擔勞保比例達七成太高,降到五成才合理,剩下五成由勞工負擔和政府補助,這才能讓加薪空間回到勞工薪資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