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看」人臉 6秒測知心跳血壓

交大團隊以AI技術判讀影像,透過一般市售攝影機、手機鏡頭拍攝人臉,就能分析出心跳、血壓等人體健康數據。(記者簡惠茹攝)

交大團隊以AI技術判讀影像,透過一般市售攝影機、手機鏡頭拍攝人臉,就能分析出心跳、血壓等人體健康數據。(記者簡惠茹攝)

2019/06/11 05:30

首例影像辨識生理資訊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看你臉,知你心。」交大教授吳炳飛團隊,以AI技術判讀影像,透過一般攝影機、手機鏡頭拍攝人臉,藉由觀測臉部微血管變化,六秒就可分析出心跳、血壓等數據,技術已獲得聯發科投資,並已在上海商銀智慧分行運用,加強身分認證、預防ATM詐騙行為等,估值上看五億元。吳炳飛指出,這是全球第一個用影像來辨識生理資訊的技術。

技術已獲得聯發科投資

交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吳炳飛花費五年時間,研發「影像式生理訊號健康管理系統」技術,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協助創業,成立鉅怡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以非接觸方式量測心跳、血壓等生理訊號,可應用醫療、金融、交通和居家照護等領域,公司商業估值已達五億元,昨在科技部舉行成果發表會。

吳炳飛表示,一般市售智慧手錶、手環在劇烈運動下,難以提供精確偵測數據,穿戴習慣也會影響數據蒐集,但團隊的技術,只要透過普通市售攝影機拍攝人臉後,大約六秒時間,透過臉部微血管血液通過的明暗變化,再用團隊的演算法就可分析出心跳、血壓和心率變異數據,靜止狀態下可達到醫療級精準度。

導入智慧銀行認證身分

團隊指出,目前已在上海商銀新設的智慧銀行導入技術,包含台中與新竹數位分行已有使用,更可運用臉部表情等生理資訊強化情緒是否異常的辨識,加強銀行對客戶身分認證、ATM防詐騙行為與VIP服務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