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主播辯論 中媒直播閃敏感內容

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女主播黎根(左)與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右),昨就貿易戰隔空「辯論」。(取自推特)

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女主播黎根(左)與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右),昨就貿易戰隔空「辯論」。(取自推特)

2019/05/31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女主播黎根(Trish Regan)與中國官媒央視旗下英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劉欣,昨天上午就貿易戰隔空「辯論」十六分鐘,黎根提出具體證據顯示中國竊取智慧財產(IP),劉欣坦言,「我不否認」存在IP侵權、版權剽竊、商業機密竊盜等,中國內部已有保護智財權的「共識」。但央視網路「文字直播」僅四二八個字,避開多處敏感內容;中媒以「榮者歸來」自我打氣,但中國網民認為就是「鴻門宴」。

黎根介紹劉欣具中國共產黨身分,劉欣自清非中共黨員,上節目表達自己意見;隨後雙方一問一答,觸及美中能否達成貿易協議、中國竊取IP、關稅取消、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等議題,不像先前在社群媒體相互「駁火」。

黎根質疑,從世貿組織(WTO)、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的許多證據顯示,中國偷了數千億美元以上IP,包括華為竊取摩托羅拉及T-Mobile商業機密、大規模駭客攻擊等。

劉欣坦言,「我不否認」有IP侵權、存在剽竊、商業機密竊盜等行為,這是必須解決的;中國政府、人民和她都有「共識」,即沒有智財權的保護,沒有國家或個體可更茁壯發展。

黎根再問,中國政府立法要求科技公司必須和中國政府及軍方情蒐合作,華為必須向官方分享許多高價值資訊,若美國也說「華為可進來、條件是必須分享你創造的所有先進技術,這樣也OK嗎?」劉欣避重就輕稱,只要合法就行,可透過合作相互學習及付費使用。

她還說,中國經濟體系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及混合制,中國國企在經濟體系中扮演日漸「微小」角色,民企則僱用了八成的中國就業;但她的說法與習近平主政下「國(企)進民(企)退」的真實現況卻有很大的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