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 日限制外資買高科技股權

日本防止關鍵技術洩漏到國外,限制外資持有日本高科技製造商股權,新規定從八月一日起實施。圖為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今年2月在東京舉行記者會的情景。(彭博)

日本防止關鍵技術洩漏到國外,限制外資持有日本高科技製造商股權,新規定從八月一日起實施。圖為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今年2月在東京舉行記者會的情景。(彭博)

2019/05/28 06:00

新規定8月1日上路

範圍涵蓋IT及電信產業等20個領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美國積極處理來自中國的網路安全風險和強迫技轉問題,日本多個部會週一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已修改現行的「外匯及外國貿易法」,限制外資持有日本高科技製造商股權,防止關鍵技術被洩漏到國外,同時加強網路安全;新規定將從八月一日起實施。

聲明指出,在資訊科技(IT)及電信產業中的二十個領域,包括IC和半導體記憶體等製造及軟體開發、數據處理服務等,將限制外國公司持有;日本政府並未提及對IT和電信產業實施外資所有權限制,會對那些國家或公司產生影響,但日本媒體解讀,此舉顯然是針對中國及中企而來。

日媒分析︰與美國同步調

聲明指出:「由於近年來確保網路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我們決定採取必要步驟,在限制外資持有的產業名單中增加二十個領域,以防止嚴重影響日本國安的情況發生。」

日本政府做這項宣布,適逢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舉行會談之際。川普政府已多次警告盟邦不要使用中國科技產品,稱華為產品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監控西方國家。日媒產經新聞等分析,此舉意在防止技術外流中國,也顧慮到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所採取的強硬姿態,與美方採取同一步調。

日本現行的「外匯及外國貿易法」已對外國投資敏感產業做出了限制,這些敏感企業包括飛機、核設備和武器製造等。這項法律要求外資得向日本政府報告並接受審查,以防他們購買受管制的日本上市公司十%以上股權,或收購非上市公司股票;若審查機構具備理由對特定收購案表達擔憂,日本政府有權下令外資改變或取消其收購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