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未繼承房地 值逾千億

全國未辦理繼承土地高達1.47萬公頃,將近是一個金門的面積大小,至於未辦理繼承的建物面積則高達47萬坪,大約4棟台北101大樓。(資料照)

全國未辦理繼承土地高達1.47萬公頃,將近是一個金門的面積大小,至於未辦理繼承的建物面積則高達47萬坪,大約4棟台北101大樓。(資料照)

2019/04/26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止,全國未辦理繼承土地高達一.四七萬公頃,將近一個金門的面積大小,未辦理繼承的建物面積則高達四十七萬坪,大約相當於四棟台北一○一大樓;截至今年三月底,光是北市未繼承的房地以公告現值計算便高達五六一億元,推估全台未繼承房地價值超過上千億元。

內政部曾調查,繼承人未辦理繼承登記的主要原因,包括繼承人太多導致意見不合、產權複雜或分散、價格偏低、不諳法令與稅務等問題。

土地1個金門大 建物達4棟101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已經無法逆轉,使得近幾年繼承移轉棟數持續創下新高。不過,根據北市地政局統計,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每年繼承人數與繼承取得人數比率約六十%,代表還有近四成繼承人未辦理繼承不動產,不動產發生未繼承的狀況其實比率相當高。

進一步統計全國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十年增加約五十八%;未辦理繼承建物面積,更是十年暴增一.四三倍。

六都中,截至二○一八年底,未繼承房地最多的是新北市,共二七六○公頃、建物共六.九萬坪;未繼承房地最少的則是台北市,土地僅二七九公頃、建物約四萬坪,但北市未繼承房地價值卻是最高,以二○一九年公告土地現值計算高達五六一億餘元。

內政部:可先申請公同共有

曾敬德指出,過往繼承人常因不知被繼承人遺有不動產、繼承人的傳統性別觀念導致繼承協議條件談不攏,或被繼承人留有債務等原因,導致未辦理繼承登記。內政部則建議,如果是因為無法會同全體繼承人一起申請時,可由部分繼承人先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等全體繼承人會齊並同意後,再申請登記為分別共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