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腸道 自閉兒症狀可減輕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透過糞便移植療法,可減輕近50%的自閉兒症狀。圖為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一家大學附設醫院,用小狗為自閉童進行互動治療。(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透過糞便移植療法,可減輕近50%的自閉兒症狀。圖為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一家大學附設醫院,用小狗為自閉童進行互動治療。(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1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使用「微生物轉移療法」(MTT,簡稱「糞便移植」),移植有益的腸道菌叢進入自閉症兒童的腸道中,可以改善自閉兒的胃腸道環境,治療後兩年的追蹤調查顯示,受試兒童的自閉症核心症狀減輕四十五%,胃腸道問題也減少了五十八%。研究人員克拉傑馬尼克─布朗(Rosa Krajmalnik-Brown)教授指出,「兩年後這些孩子表現得甚至更好,令人驚嘆」。

使用糞便移植 症狀減輕45%

研究針對十八名年齡介於七至十六歲間的自閉症兒童進行測試,他們都有中度至嚴重胃腸道問題,對照組為二十名健康孩童。研究人員給予兩組十週的糞便移植療法,包括治療前先進行清腸,給予萬古黴素和胃酸抑制劑等前置處理,之後七到八週期間則進行每日糞便移植。

二○一七年公布的研究初期成果指出,實驗組兒童胃腸道問題減少八十%,自閉症核心症狀(語言、行為和社會互動)有緩慢及穩定的改善。治療後他們的胃腸道微生物多樣性,包括潛在的有益微生物都顯著增加。

兩年後的追蹤研究顯示,實驗組多數兒童的胃腸道問題持續改善。研究之初,八十三%受試者有嚴重自閉症,研究結束時,只有十七%有嚴重自閉症,三十九%為輕微至中度,四十四%降到輕微以下。整體而言,自閉症核心症狀減輕四十五%。

胃腸道微生物 影響大腦溝通

先前研究已發現,胃腸道微生物影響大腦溝通及神經健康。大約三十%至五十%的自閉症患者有慢性胃腸道問題,主要是多年的便秘及腹瀉,這些不適及痛苦可能造成患者急躁、降低學習及注意力、導致負面行為等。

「糞便微生物移植」(FMT)是由澳洲消化道疾病中心創始人博羅迪(Tom Borody)首創,博羅迪是運用該方法治療自閉兒的先驅,這次使用的「微生物轉移療法」也是出自博羅迪的設計。

研究人員亞當斯(James Adams)指出,許多受試者有共同特徵,包括由剖腹產出生、較少的母乳哺育、較多的抗生素使用、較少的纖維攝取,這些全都限制胃腸道細菌的多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