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會:兩岸可能提前攤牌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3/12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討論反制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國安會在報告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讓中國認為近兩年多對台政策成功,預料北京將擴大在台灣的影響力,利用經濟利益來改變及掌控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為加速統一台灣進程營造有利環境。此等作為勢將加劇台灣內部分裂,也有可能導致兩岸在台灣問題上提前攤牌。

國安會於報告指出,中國的策略首先是「和統」及「武統」併進,並配合強硬「反獨」的統一台灣策略。第二是楬櫫「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統一台灣模式及步驟定調。第三是運用台灣社會分歧及藍綠對立,從台灣內部形塑統一氛圍及條件。第四,北京將根據台灣內部政治形勢變化,策略性調整統一路徑的實施時程。

中國透過政治性採購 利誘我地方政府

國安會並說,中國透過統戰、滲透、網攻、散布假消息等,影響及介入台灣選舉與各項內政,並弱化台灣民眾的主體意識。例如推動「對台三十一項措施」,核發在陸國人「居住證」,視台灣人民如中國公民,形同兩岸尚未統一前的「統一」政策。

國安會還警示,中國將利用經濟利益來改變及掌控台灣政治與社會,如利誘地方政府為換取政治性採購、大陸觀光客等而支持或屈從中國對台灣的政治主張等。另將持續並加大對台灣各界的統戰及滲透,尤其是地方基層、農漁民、退將、宗教、原住民、文化圈、媒體乃至黑道。

國安會認為,中國推動統一進程,是以「一國兩制」為模式,而台灣內部政治分歧授予中國促統空間。尤其,部分人士對中共政權錯誤的想像和期待,已影響兩岸政策的走向及執行,授予中國在台灣塑造統一的氛圍及條件。

國安會還說,台灣社會受嚴重滲透、分化,危機意識不足,模糊了滲透、統戰和兩岸交流的界限,台灣內部恐共心理蔓延,各階層人士只要有需要和對岸往來,或在對岸有商業利益,絕大多數不敢對北京當局有所批評,甚至還被迫作政治表態;而北京對台灣媒體及輿論的操控日益加劇,中國對台灣的不理性作為經常被合理化,也使台灣社會明顯缺乏危機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