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解開30年謎團 致命胰腺癌 高糖是元凶

蛋糕、甜點都是常見高糖食物。(資料照)

蛋糕、甜點都是常見高糖食物。(資料照)

2019/03/09 06:00

癌王難早期發現 存活率極低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胰腺癌被稱為癌中之王,難早期發現、存活率低,中研院院士、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華研究團隊解開長達三十年的謎團,證實罹患胰腺癌關鍵原因是糖代謝異常,高濃度葡萄糖減少核苷酸形成造成基因損傷,基因KRAS突變而讓胰臟細胞癌化,這項研究登上代謝領域世界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細胞代謝」。

胰腺癌占胰臟癌的九十五%,存活率更是所有癌症中最低,低於七%,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也因胰腺癌過世,論文第一作者、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技師胡春美表示,雖然研究和臨床統計顯示八十%胰腺癌和糖尿病有關聯性,但尚無研究進一步證實此事。

中研院團隊歷經五年研究,證實糖代謝異常是胰腺癌的關鍵,胡春美說,他們的研究證明,攝取高濃度葡萄糖會增加胰臟細胞內蛋白質醣化,減少核苷酸形成,造成基因組複製和修復原料不足,進而導致基因損傷,讓致癌基因KRAS有機會突變,造成胰臟細胞癌化。

糖代謝異常 KRAS基因突變

研究團隊透過人類胰臟組織和小鼠實驗,發現無論患有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或小鼠食用高油、高糖食物後,胰臟組織基因皆出現損傷,進一步分析確實出現KRAS基因突變。

胡春美表示,經過和台大醫院合作採集樣本,發現致癌KRAS基因突變只發生在患有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正常胰臟細胞,推論胰臟代謝作用出問題才導致基因受損,進而造成突變。

胡春美說,團隊進一步使用高濃度葡萄糖、胺基酸和脂肪酸分析,證明只有高濃度的葡萄糖會造成基因損傷,造成胰臟細胞中KRAS的突變。團隊接著進行體外腫瘤形成分析和小鼠腫瘤形成分析,發現高濃度葡萄糖胰臟細胞注射到小鼠體內後會大量生長,證實癌化的相關性。

研究團隊舉例,含糖飲料例如珍珠奶茶、及蛋糕、甜點,都是常見高糖食物。

李文華指出,胰臟癌是所有癌症中最困難治療的,中研院基因體中心、中國醫藥大學、台大醫院、中研院化學所聯合團隊組成台灣隊,解開學界長達三十年未解之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