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軍力加速失衡// 中國今年軍費5.4兆 台灣16倍

兩岸近5年軍事預算消長

兩岸近5年軍事預算消長

2019/03/06 06:00

〔記者鍾麗華、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軍費年年成長,根據昨天出爐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國今年國防預算為人民幣一兆一八九八.七六億元(約新台幣五.四七兆元),比去年成長七.五%,顯示中共為貫徹總書記習近平「強軍」政策,仍大力發展軍備。至於台灣今年度國防預算為新台幣三四○四.七八億元,中國國防預算為台灣的十六倍,兩岸軍力失衡持續擴大。

發展軍備 貫徹習近平強軍政策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五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雖未直接說明今年度的軍費,不過他表示,中國將會「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同時「加快國防科技創新步伐」。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軍費開支已連三年突破兆元,二○一七年首度突破兆元,達人民幣一兆四四三.九七億元,較前一年成長七%;去年為人民幣一兆一○六九.五一億元,比二○一七年成長八.一%。雖然今年軍費增幅較去年下降,不過,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期目標為六%至六.五%,中國的軍費增幅仍高於經濟成長。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在二○一六年前,中國軍費曾連續五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最近數年增速有所減緩,但中國軍費開支已連續二十五年增長,成為僅次於美國、世界軍費第二高的國家。

中國連25年成長 軍費僅次於美

中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前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保持國防經費合理適度增長,是維護國家安全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關鍵是外交和國防政策,而不是看國防經費增加了多少。他並稱,「大陸有限的國防經費,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不過美國國防部質疑,由於中方財政透明度不佳,公布的軍費可能低於實際支出。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去年報告即指出,一四年以來,解放軍啟用的潛艦、戰艦數量,比德國、印度、西班牙、台灣和英國現役海軍船艦加總還多。此外,中國在網路、太空作戰等方面也同樣野心勃勃,這也將是軍費分配的重點領域。

儘管解放軍持續壯大,但是否具備作戰經驗、協調作戰能力,以及中方聲稱擁有的軍事科技是否具備實戰能力,包括號稱「航母殺手」的「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等,仍受到質疑。再者,中方一五年來累積裁減三十萬名官兵,卻因退休金等保障未落實,導致近年頻頻爆發退伍軍人示威,也使得軍隊內部不滿聲浪高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