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廠拚中國貨 資安成主戰場

市售智慧音箱比較

市售智慧音箱比較

2019/02/28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智慧音箱市場剛起步,目前市售主要有五大品牌(不含網購),產業分析師推估,年銷售約三到五萬台間,雖然目前五大廠牌全是中國製造,但開發團隊與雲端機房所在卻大不同;台廠力拚低價中國貨,資安將成角力主戰場。

今年一月底才上市的華碩首款智慧音箱「神隊友小布」,不僅語音沒有中國北京腔,還強調在地研發的語音大腦,並將「保障用戶資料安全」作為宣傳重點;小布的機房就在台灣,可符合重視資安的台灣消費者需求。

已販售到第二代小愛講的遠傳電信,其語音平台與資料,強調是放在自家內湖機房私有雲,連合作開發核心引擎的中國「出門問問」都不能存取;遠傳強調,電信商得遵守台灣法規,甚至通過滲透測試,資料加密與資安防護,可信度沒問題。

可台語交談「水啦」、「感溫」、「安啦」的富連網智能音箱,雖主打台灣味,但使用中國百度的語音搜尋引擎DuerOS,讓部分消費者擔憂;但富連網強調,目前資料都搭配鴻海集團旗下的台灣IDC公司智慧雲服務,所有訊息及資料都存留在台灣。

中國貨機房設第三地 是否轉傳中國難料

中國品牌深知台灣用戶重視資安,多強調機房是設在中國以外的第三地,且宣稱蒐集的音訊資料都會「去識別化」。獵豹移動的小豹音箱,機房設在日本亞馬遜(AWS);小米也強調,特別為了台灣用戶,將小米AI音箱的伺服器移到新加坡,同時台灣用戶做內容與服務的篩選及調整,資料也是去敏感化並加密儲存。

但電信專家仍擔憂,像小豹音箱,雖然強調資料放在日本AWS,但語音平台非常複雜,小豹、小米所宣稱的雲端機房,可能是存放語音對話資料,背後解析會不會再轉回中國機房,就無從得知了;到底有沒有去識別化,也只有中國業者自己心知肚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