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數大學我不承認 謀職困難恐成台流

中國再放寬學測標準向我國學生招手,教育部提醒,多數中國大學學歷台灣並不承認。(資料照)

中國再放寬學測標準向我國學生招手,教育部提醒,多數中國大學學歷台灣並不承認。(資料照)

2019/02/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國再放寬學測標準向我國學生招手,大學校長、學者及家長團體多審慎以對,關鍵在於提高台灣的大學優質競爭力,教育部高教政策須更積極有效;但學者也提醒,台生畢業後如無法在中國順利就業,我政府恐要面對「台流」社會問題。

教育部提醒,中國有二千多所大學,我國只承認三四六校,赴中求學需考量就學環境及風險,中國對學術及言論自由、網路均予嚴控限制,近來美中貿易衝突對中國整體發展造成隱憂,我政府不鼓勵赴中就學。

台灣學術自由可貴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大學貴在自由、民主和多元,學生才能探索知識真理,台灣的大學在這方面遠優於中國的大學。中國僅有少數幾所頂尖大學對台生有吸引力,即使放寬申請條件,赴中台生估不會增加太多。

對中國使出近似「生化武器」的高教策略吸引台生,我們教育部應以「增加特殊選才的名額」等有效策略留住學生。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近年中國一再放寬申請標準,赴中台生人數逐年增加,但台生畢業後多無法在中國就業,我政府勢必要面對「台流」社會問題。

我國大學囿於少子女化而發展漸趨保守,專案教師人數不斷攀升,政府應優先解決私校退場問題,擴大各校常態性經費,集中資源讓大學發展自我特色,而非端出「邁頂」、「深耕」等專案競爭型經費,相信以目前相對領先的台灣整體高教品質,若能為高教注入政策資源,不僅可加速台灣高教國際競爭力,更不須擔心生源外流問題。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台灣的大學學風遠比中國的大學自由與開放,中國競爭難免會給我國的大學帶來更大的招生壓力,期待教育部給大學更大的彈性應變空間,大學也宜致力改革,讓家長放心把孩子留在國內讀大學。

全國家長志工教育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在中美經濟大戰之際,台生赴中風險更高,政府應限制台生赴中,並降低中國大學認證數來反制,以保護台灣年輕學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