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新閣任務

新內閣必須有強有力的領導,使府院黨國會能協同作戰,避免重蹈各吹各調的覆轍。(資料照)

新內閣必須有強有力的領導,使府院黨國會能協同作戰,避免重蹈各吹各調的覆轍。(資料照)

2019/01/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地方選舉大敗,短短一年後又將舉行總統大選,在這個極度緊迫時間下所進行的內閣改組,動機當然是為了迅速重整旗鼓,以便蓄勢在下一場更嚴峻的大戰役中,爭取逆轉勝的機會。如何才能成功完成這逆風飛行的任務,光是派出救援投手遠遠不夠,更需要強棒不斷上壘,才有機會找回民心。

民進黨為了回應台灣公民給予的慘痛教訓,繼選出新任黨主席卓榮泰檢討黨機器後,也即將由蘇貞昌接替賴清德出掌行政院,不久之後,黨政部門也會逐一就定戰鬥位置,展開新人新政。攤開二○一九年的行事曆,在黨的這條線,有總統與立委候選人的提名要辦,肯定是高度競爭的局,大約五月、甚至更早就會白熱化。在政的這條線,時程看似單純,但是局面相對複雜,先要穩定大後方,也就是順暢施政、避免犯錯;而後要能源源不絕支援前線糧草,這就要充分了解國家發展的優先順位,以及百工百業切身需求,準確的推出福國利民的興利政策,因此預期將會有腹背受敵的挑戰。

橫在新閣面前的情勢是,以結果論,過去兩年多被選票認為是搞砸了,那麼錯在哪裡?新閣要徹底了解。不論是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歧見,決策起點幾乎都不在行政院;要嘛是總統府主導,要嘛是立法院執政黨立委發動,要嘛是府院黨攪成一團,誰都有意見。換句話說,這個內閣,上面有總統,對面有國會,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領導,使府院黨國會能協同作戰,未來如何能避免亂軍雜沓?一旦重蹈各吹各調的覆轍,換誰來都沒戲唱。以上是團隊精神的問題。

其次是周延決策、斷然決定的必要。任何的大小政事,都涉及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因此決策要周延,就是部會要做好接地氣、廣徵詢、勤溝通的工作,然後才能提出利弊得失評估的各種解決方案,到了行政院,就是選擇與取捨的問題,這時抗壓性很重要。未來一年,總統要選舉,立委也要選舉,各種利益團體都會找上門,而且反對黨也要選舉,彼此是競爭者,攻擊更是只會多不會少,行政院若成為四面八方的眾矢之的,是很自然的。這時,強有力的政策說明、引導輿論能力,是必要條件。如何辦到?前述兩個環節缺一不可,部會要是悍將,院長才有依據霸氣。部會如果弱化或承命辦事,院長硬起來反而會出事。因此用人很重要。

三者,雖然政治人物的眼中最大的是選舉,但是在人民的心裡,最在意的是國家的永續前進,因此短中長期施政,如果能清楚描繪、同步推展,就能讓社會感受到節奏感,從而累積信賴。在網路時代,需要快速即時反應,需要活靈活現的表演,也需要豐富紮實的內容,更需要努力可至的願景,才是不疲於奔命於短線的可長可久。如何改善?新閣閣員要有強有力的意志,將整個文官體系的效率、熱忱與方向感都帶動起來,這是能否一掃行政暮氣的關鍵指標。

三個強有力,不只關係到民進黨是否撥雲見日,更是國政是否不受選舉干擾持續運行的鑰匙。如果有所掌握,行政部門就是強力的資源,豈是在野可以匹敵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