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黨政平台 將納總統候選人

卓榮泰(資料照)

卓榮泰(資料照)

2019/01/08 06:00

〔記者楊淳卉、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當選人卓榮泰昨受訪表示,上任後將建立「選舉平台」、「服務平台」及「黨政平台」三平台。他表示,針對「黨政平台」,現有的溝通管道已經建置了行政、立法平台,但不夠周密;未來針對政府各政策的初步討論,將由總統、行政院長、黨團總召、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共同參與。

府院黨及黨團須緊密聯繫

卓榮泰表示,未來府、院、黨、黨團必須是很緊密的聯繫平台,下半年再把總統候選人納入,平台是做政策發想和討論,不是政策決定。

至於在黨政平台上若與總統意見相左,是否會提出,甚至敢不敢向蔡總統「拍桌」?卓榮泰說,和總統、行政院長講話都不用拍桌,大家都希望政策往好的方向。

卓榮泰強調,在憲法中,蔡英文是我們的總統,在黨的體制下,蔡英文就是從政黨員,大家都會在平等位置上,透過不同管道,達到一定目標。黨中央一定會做好彙整地方意見、進行說明的責任,向總統表達各地方對政策的反應,但大家心知肚明,最後負總責的就是總統和行政院長。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卓榮泰的構想是可行的,但需各單位配合,目前有點像多頭馬車,首先即牽涉到「誰來主導」的問題;其次,須定調討論的是重大議題或例行會議。

羅致政建議,總統的民意基礎是最強的,最重要的是,行政院長的權力也來自於總統,由總統扮演主導的角色還是必要的。立委莊瑞雄也說,這兩年多來很多政策是行政部門過度主導,沒有把國會的意見聽進去,總統應跳出來主導,讓與會代表妥善思考政策影響層面,而非只有達到施政目標。

立委王定宇建議,除了將總統及總統候選人納入,未來在研商政策時,也可針對政策的屬性,邀請立院特定委員會的召委及立委參與,畢竟他們應是最了解問題的人,也在第一線與民眾接觸,最能夠「接地氣」。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過去行政、立法之間的溝通,立法有如在替行政背書,未來應朝「內造政黨化」進行變革,讓具有民意基礎的立委,能把貼近民意的建議傳達給政務官。立委吳思瑤也認為,現階段的法案制定有如「穿著西裝改西裝」,應在法案形成初期就納入立委意見,而非僅到立院「過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