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統籌稅款 侯怨新北分太少

新科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出席行政院院會,院會結束後步出行政院跟媒體揮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新科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出席行政院院會,院會結束後步出行政院跟媒體揮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2018/12/28 06:00

財部將修財劃法 要把餅做大

〔記者李欣芳、何玉華、吳佳蓉/綜合報導〕各縣市財政普遍吃緊,每年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比例,向來是地方政府兵家必爭之地,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列席行政院院會,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抱怨今年度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新北市是六都最少,只有不到八千元(七八六八元),台北市則有一.五萬元,幾乎是新北的兩倍。

侯友宜要求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新北財政公平正義。原也擬爭取統籌分配稅款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對此議題轉為緘默並未發言。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主計長朱澤民會中回應,地方預算金額須將一般補助款與統籌分配稅款兩個數字搭配看,且統籌分配稅款有既定公式,將依公式計算。財政部表示,未來會配合行政院期程,適度提出財劃法修正草案,目前還需要更多討論。

據了解,由於財政部將提出財劃法修正草案,待草案出爐後,將依修正後公式計算明年各縣市的統籌分配稅款比例。至於財劃法修正草案何時提出,因不少縣市及立委有意見,尚未決定,若有初步結果,會再請地方政府協商,取得共識後,再提出正式版本。

財政部國庫署表示,主要修正方向包括把餅做大,保證每個地方政府分到的統籌款都是只多不少;不過,面臨長照、少子化等問題,中央也需要足夠財源因應,能釋出多少財源,還須審慎研議。此外,未來研議將財政紀律納入分配指標,畢竟統籌款的作用主要在於「調劑盈虛」,地方政府仍應為自己的財政情形努力。

侯友宜昨表示,新北市土地面積是台北市八倍大,人口比台北多一三○萬,但人均預算卻是六都最少,根據一○七年度總預算,新北人均預算是四萬元,與台北市得六.四萬元相較,相差二.四萬元,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新北也不到八千元,台北則是一.五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