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城論壇》柯:兩岸一家親 需要「新名詞」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後中)、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後右)、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後左)一同出席,雙方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後中)、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後右)、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後左)一同出席,雙方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黃耀徵攝)

2018/12/21 06:00

府:務實面對兩岸問題 非只是個名詞

〔記者沈佩瑤、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正式登場,前天在歡迎晚宴上提「兩岸一家親」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論壇致詞時未再提「兩岸一家親」,他呼籲兩岸應該要以對話代替對抗。柯文哲強調,自己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簡單,只要雙方存善意,秉持同理心,了解人民需要,一定可以共榮共存,兩岸應該要以對話代替對抗。

柯受訪時也直言,「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在台灣已經被標籤化,不管講哪一句,都會有人不爽。柯透露,先前有向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表達立場,是否想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新名詞,以對話代替對抗,不過「外科醫生的基本概念,就是還沒想出更好辦法就先用這個(指兩岸一家親),但要想一個讓大家都接受的好方法」。

柯表示,「兩岸一家親」在二○一五年、二○一七年都說過,這次按照以往基調,「不要再出什麼怪牌」,「我的主論調不變,就是降低緊張、降低衝突」。

柯文哲論壇致詞時指出,他提出「五個互相」,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增加交流,促進善意,鼓勵兩岸人民追求更美好的未來,這也是雙城論壇的意義。雙城論壇已經成為兩岸關係持續進步的力量,在兩岸經濟文化城市的多元交流下,不僅確保兩市的友誼和兩岸和平發展,也增加彼此的瞭解和信任。

柯文哲表示,自己過去擔任醫師,現在擔任台北市長,一路走來就是解決人民問題,增加人民幸福,處理兩岸事務也是同樣態度,只要把人民利益當作第一順位,兩岸一定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走向共榮合作的道路。

柯文哲也強調,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唯有敞開心胸、加強交流,欣賞別人的進步,透過學習自我成長,才能促進雙贏甚至多贏。

對於柯文哲希望提出兩岸雙方都可接受的「新名詞」,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兩岸問題應該要被注意的核心,可能不是一個名詞,更重要是如何務實面對、解決兩岸人民權益的相關問題,比方說現在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北京當局應依兩岸相關協議,完整揭露並提供疫情資訊,此時此刻,「與其喊口號,不如快通報」。

陸委會:

兩岸政策 是中央職權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此則表示,兩岸關係及政策是中央的職權,兩岸城市交流應「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