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美中在台灣的角力

美中在台灣選票市場上的角力,好像出現了過去不可能令人相信的反差。(美聯社檔案照)

美中在台灣選票市場上的角力,好像出現了過去不可能令人相信的反差。(美聯社檔案照)

2018/12/2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戰略清晰的年代,再敏感的國際角力,全都講大白話,這是過去幾十年來「只可意會、不能言傳」時代,所無法想像的事情。在民主的台灣,這個美中之間最微妙的交疊前沿,這樣的場景正在熱鬧上演,也刻在進行激烈的民意拔河。

自一九七二年以來,沿著季辛吉的戰略路徑,中國對於「台灣問題」一向是大聲嚷嚷,美國總是「理解與尊重」,從來不多說廢話。即使是一九九六年,華府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前來,在軍事上採取明確的具體行動;但是在政治上,美國堅持台灣政府必須在被規範的軌道內運行,甚至在事後柯林頓於上海祭出「三不」對台進行懲罰,以穩定美中關係。台海爆發危機尚且如此,何況是尋常時候,美國的「低調」自持。

台灣進入民選時代之後的最近二十多年間,中國再武力崛起,由於其實力距離美國仍有相當差距,老美從不改老神在在,至今皆然;例如,對於相關問題稍有涉獵者就知道,美軍針對解放軍「萬一」對台蠢動,早已備有最壞劇本,其中,必要時封鎖台灣海峽,摧毀中國沿海所有港口,切斷中國對外的生命線,就是方案之一。

相對於軍事上的極度篤定,美國在政治上的對台掌握,客觀而言,似乎逐漸出現了起伏。前面多少次的大選,華府對於台灣兩個主要政黨是必然的「藍綠通吃」,細數歷次競選過程,哪個想當選的,不想辦法能夠有趟訪美之行?赴美應試如果不過關,華府政客還會放話修理,此等素材,馬上也會成為競爭對手援以向台灣選民訴求的有利武器。不過,這樣的傳統,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卻出現了「逆流」。

最近,美國跨黨派的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要求關切中國干預台灣選舉的圖謀;《華盛頓郵報》刊出專欄文章,講得更赤裸,直指「中國的總體目標是將蔡英文換成更容易控制的領導者,藉以增強對台灣的掌控」,儘管十一月的選舉僅止於地方層級,無涉國家議題的選擇,然而會引起友台勢力的重視,實其來有自。

因為,上個月的競選期間,為了穩定局面,美國方面非但沒有置身事外,還可謂使出了「渾身解數」,除了航母前來台海進行震懾,在文場,上從副總統彭斯的公開讚揚台灣的民主,對中國提出嚴厲的指控,下到前AIT駐高雄處長杜維浩在臉書為高雄加油,結果一仗下來,國際普遍解讀:民進黨的重大挫敗,可能讓中國更加有恃無恐,並在未來增加對台灣政壇的影響力。換言之,美中在台灣選票市場上的角力,好像出現了過去不可能令人相信的反差,這個現象當然不能掉以輕心。

對於美國來說,中國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日,重啟機艦擾台,是示威表態;但是一個更壞的劇本是,中國繞過力不如人的軍事衝突,藉由台灣自由民主開放的環境,以威脅利誘、網路攻擊,發動無煙硝的戰爭,來改變台灣選民投票的取向。

台灣的民主發展到今天有這麼不堪一擊嗎?希望台灣公民共同的答案是否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