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榆︰台灣是獨立個體 這是我一直想說的話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影視中心攝影組攝)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影視中心攝影組攝)

2018/11/19 06:00

金馬得獎感言 遭中國網友圍攻

〔記者粘湘婉、楊淳卉/台北報導〕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勇奪本屆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在頒獎典禮發表感言:「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做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直言戳到中國人玻璃心,引發熱議。傅榆不畏壓力,昨再以千字文表明心境強調:「發言並非一時激動,是一直以來想為這部作品說的話。」

蔡總統︰從沒接受過「中國台灣」

對於上屆金馬影帝涂們提及「中國台灣」等說法引發國人反彈,蔡英文總統昨受訪則強調,「我們從沒接受過『中國台灣』說法,也不會接受這個說法,台灣就是台灣」。

蔡總統並指出,她以這次金馬獎為榮,「它凸顯台灣之所以不同於中國,就在於自由與多元,正是所有藝術創作能盡情奔放的樂土。在這裡不會有人因為不同言論就消失或被消音」、「但也希望來到台灣的客人在享受自由空氣之餘,也能尊重台灣人民的想法」。

面對中國網友的攻擊與謾罵,傅榆昨則發出聲明強調,自己的發言並非一時激動,也非像中國網軍所指『受民進黨政府指使』,「這是我一直就很想為這部作品所說的話」。

盼創作是另一場對話的開始

她表示,中國與台灣間的公民社會存在著大量誤解與仇恨,這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事實,「我的創作就是想處理這問題。如今這場面,不見得是結果,或許能是另一場對話的開始」。

她表示,頒獎典禮上講的話,其實也是她作品的部分主題,「這不是一句『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可以迴避,因這部片的拍攝對象本身就是政治。我很感謝金馬獎評審們讓這部作品得獎。作為導演,我必須為作品說話,來回應他們的勇氣」。

我們的政治要靠每位公民努力

傅榆並貼出金馬致辭全文再強調,《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這部片最終想說的其實是,「我們的政治不應總是投射期待在某個個人或某某國身上,而是靠每一位公民的共同努力」。

傅榆的父親是來台念書的馬來西亞華僑,母親是印尼華僑。前晚有人批她不是台灣人還政治表態,傅榆則澄清自己不但在台灣出生,也拿台灣身分證,「我是台灣人」,更透過拍攝政治相關紀錄片,才找回自己對身分的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