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腦入心 中國輿論戰升級

中國國台辦。(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資料照)

2018/11/04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極盡手段對台統戰,自五○年代兩岸對峙時即已開展,但早年受限科技能力及技術水平,主要透過廣播進行「心戰喊話」,台灣也以此反制,雙方還曾互投心戰傳單。

在冷戰格局下,兩岸長達四十年處於隔絕年代,中國當時的統戰模式也相當侷限。首先,無論是聽到或看到的,都能很清楚辨識是來自「匪區」,加上台灣的反共宣傳及戒嚴體制,也鞏固了敵友二分意識。

九○年代隨著台灣內部自由化、民主化,以及對中國逐漸交流,中國滲透手段趨於多重,尤其兩岸政治體制愈顯分殊,台灣朝向開放,中國則更緊縮,敵暗我明下,北京更容易在台鋪管埋線搞統戰。

二○○四年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要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台廣播,要做到「入島、入戶、入腦」。事實上,不僅廣播,包括各類戲劇、言論等的輸入,藉此影響台灣的輿論走向,這同時看出北京因應台海情勢變化所擬的統戰方向,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傳送大量的中國資訊。

然而,這類的統戰手段辨識度仍高,台灣民眾也多能判斷來自「中國產製」。

隨著網路社會的到臨,各種境內、境外資訊充斥混雜,「心戰喊話」進入「敵我難辨」的階段。有組織性的中國網軍、網路水軍從製造假輿論到生產假消息,以繁體字或使用類同台灣語法亂真,弱化民眾的辨識度並鬆懈心防,利用網路的自由開放,進而打著民主反民主。

台灣民主新挑戰,不在中國資訊的大量充斥,而是真假難辨,從「入腦」升級到「入心」的輿論戰及心理戰,台海情勢看似冷和,實正進行一場無煙硝的網路熱戰。政府現有的因應仍嫌不足,也不夠明快,媒體識讀固然重要,隨著手機等科技產品的普及,網路世界各種使用陷阱與誤區,這樣的全民教育是否也該有同樣的普及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