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縣府:蓋青年住宅 傅拿教育基金周轉

花蓮青年住宅買氣慘,代理縣長蔡碧仲(左二)昨赴工地關心工程進度,希望顧問單位全面檢討。(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青年住宅買氣慘,代理縣長蔡碧仲(左二)昨赴工地關心工程進度,希望顧問單位全面檢討。(記者王峻祺攝)

2018/10/30 06:00

〔記者王錦義、王峻祺/花蓮報導〕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任內推出七棟、八○九戶、總工程經費廿億元的青年住宅,但買氣慘淡,僅一百六十七戶付訂,約一千六百多萬元訂金,導致住宅專戶現金流量不足;縣府財政處發現,傅任內從保管專戶(支付採購、廠商等)、地方教育發展基金及統籌分配款等調借四億元支應,目前已付出近二億元。

代理縣長蔡碧仲昨赴工地關心工程進度,希望顧問單位找出增加買氣辦法,否則青年住宅恐成花蓮縣府錢坑。蔡碧仲說,若花蓮鄉親知道縣府是拿教育基金付青年住宅的工程款,可以接受嗎?若不再審慎評估,賣不出的住宅,最後可能形成縣府財政黑洞;花蓮縣並不富有,有多少個廿億元可以這樣花費?民脂民膏都應花在刀口上,縣府財政紀律必須要嚴守。

花蓮縣政府表示,依據「公庫法」,縣府可向專戶基金調款,不過事後需把費用歸還專戶,傅任內分別向保管專戶調借二億元、教育基金一億元、統籌分配款一億元,合計四億元;其中地方教育發展基金包括學校學雜費、推廣教育、場地租借、捐贈等收入,主要用途在於縣內教育支出。

蔡碧仲說,青年住宅下訂率僅二成,目前A、B、C三棟已快蓋好,合計四○三戶,但還有一堆空戶無人下訂,當初花了二千八百萬元的廣告費,吸引四千人抽籤,七百人中籤後卻有五百人退訂,「如果商品真的很好,怎麼沒人買?」

他強調,縣府將督促顧問公司,針對商品進行檢討,找出民眾不願購屋原因,是因為坪數十六坪太小?還是安心住宅變成不安心住宅?並建議後期設計應考量大坪數空間,符合更多民眾需求,提高購買意願。

蔡碧仲:窮不能窮教育

「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蔡碧仲說,縣府一開始是拿教育基金、統籌分配款的錢來調借支應青年住宅工程款,若以後鄉鎮市公所的補助款發不出來、廠商收不到錢,縣府要如何經營下去?視察工程進度主要在於檢討為什麼賣不好,相關原因都會請顧問公司一併找出並進行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