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望輝:美台沒有外交關係 太荒唐

曾擔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促成美國總統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的葉望輝指出,川普政府正在重新定位與亞洲國家的關係,這對台灣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資料照)

曾擔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促成美國總統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的葉望輝指出,川普政府正在重新定位與亞洲國家的關係,這對台灣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資料照)

2018/10/25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二十四日報導,曾擔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促成美國總統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的葉望輝(Stephen J.Yates)指出,川普政府正在重新定位與亞洲國家的關係,這對台灣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台灣可藉此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為美國與亞洲國家的貿易協定設定高標準,這對美國具有特殊價值。

葉望輝也直言,台灣是全球唯一一個沒有和美國建交的民主國家,「這個例外簡直荒唐」。

川普傾向雙邊談判

對台灣是個好機會

葉望輝專訪中強調,美台關係的基礎和前幾屆美國政府時期相比,已經有所不同;川普「沒有讓別人告訴他該怎麼說話、他能夠跟誰說話」,這是一個新的突破;對川普而言,國家安全合作關係的再平衡,是他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包括與台灣、日本、北約組織國家和其他國安合作夥伴的戰略及經濟關係。

葉望輝說,川普的另一個政策原則是,更傾向進行雙邊貿易談判,而非多邊談判,「台灣在多邊國際組織中經常碰壁。某種程度上,美國有一位側重雙邊關係而非多邊關係的總統,對台灣來說,是個與過往不同的機會,…若實現目標(美台雙邊貿易協定),川普自然會將台灣與中國或其他經濟體分開看待」。

華府中層官僚作風

美台關係推進阻力

不過,葉望輝也指出,他曾建議蔡總統與川普直接協商,促成雙邊貿易協定;台灣感覺到有這類機會,但美方卻釋出前後不一致的訊號,「這也是美台關係長期以來的一個問題。政府的最高層級有優先事項,但中層以下官員延續過去幾十年一直存在的官僚作風,這些層級之間的差距對台灣來講尤其麻煩,因為我們(美國)對台灣實行外交上的限制,台灣領導人只能和較低層級的人打交道,沒有獲得民選官員應有的待遇和談判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