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公投拚綁大選 選民最多領15張票

中選會已收到東京奧運正名台灣隊公投、國民黨「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公投,反同團體愛家三公投、婚姻平權團體二公投,及「以核養綠」廢非核家園等十件公投提案的第二階段連署書。圖為幸福聯盟遞送愛家三公投連署書。(資料照)

中選會已收到東京奧運正名台灣隊公投、國民黨「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公投,反同團體愛家三公投、婚姻平權團體二公投,及「以核養綠」廢非核家園等十件公投提案的第二階段連署書。圖為幸福聯盟遞送愛家三公投連署書。(資料照)

2018/09/23 06:00

中選會查對中 10月確定公投成案件數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公民投票法」去年修正打破鳥籠門檻後,現有東京奧運正名等十件公投提案,力拚在九合一選舉「公投綁大選」,若十案皆通過第二階段查對公告成案,今年底大選選民手上最高可領到十五票,將創下選舉史上空前紀錄。

若都成案 票數將創紀錄

據悉,中選會已收到東京奧運正名台灣隊公投、國民黨「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公投,反同團體愛家三公投、婚姻平權團體二公投,及「以核養綠」廢非核家園等十件公投提案的第二階段連署書。

中選會表示,目前收件部分,均依法交由戶政機關查對,查對完畢後,最快十月始得確認,中選會已排定十月二日、十六日兩次委員會議,要公告最後有幾件成案,能否「公投綁大選」。

由於「公投法」修正前,公投成案門檻極高,僅二○○四年、二○○八年出現「公投綁大選」,至今只有「強化國防公投、對等談判公投、討黨產公投、反貪腐公投、入聯公投、反聯公投」六案成案,但均未通過,今年若有十公投案成案,將一次打破公民投票史紀錄。

在九合一選舉部分,中選會指出,直轄市、省轄市的選民會領到三張選票,縣及直轄市的山地原住民區則有五張選票;至於公投票的張數,因尚待公告是否成案,將不預設立場,「公投綁大選」當天會領幾張票「中選會不預設立場」。

官員透露,國民黨三公投有大量抄寫、死人連署等偽造文書問題;也有民眾向中選會檢舉,有支持同性婚姻的兒女,個資被反同婚父母拿去連署愛家公投。若剔除有問題的連署後,需通過廿八萬份的第二階段門檻,公投才能成案。

不過,若目前送件的十公投案都順利成案,且「公投綁大選」,屆時直轄市有選舉權選民,合計當天可領到十三張票,而宜蘭、彰化等有選舉權的縣民,合計將可領到十五張票。

中選會查對中的十項全國性公投提案

中選會查對中的十項全國性公投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