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急撤10.5萬人// 今年最強颱 山竹直撲粵港澳

強烈颱風「山竹」15日凌晨登陸菲律賓卡加延省,省會杜格加勞市在強風豪雨下滿目瘡痍。(彭博)

強烈颱風「山竹」15日凌晨登陸菲律賓卡加延省,省會杜格加勞市在強風豪雨下滿目瘡痍。(彭博)

2018/09/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今年截至目前威力最強的颱風「山竹」,在菲律賓時間十五日凌晨一時四十分,挾帶狂風暴雨在東北部卡加延省沿岸登陸,造成當地滿目瘡痍,撤離人數達十萬五千人,至少十四人不幸罹難,菲國當局預估死亡人數隨著搜救行動擴大還會提高。不過,由於菲國政府和民眾提前防範奏效,災害程度並未如預想重大。

菲國提前防範奏效 災害不重

「山竹」在菲國十五日上午九時左右從呂宋島出海,預計將朝西緩慢橫越南海北部,朝中國廣東、香港、澳門以及越南等地直撲而去。香港天文台預測,「山竹」十六日下午會從香港南南西方一百五十公里範圍內掠過,五點登陸廣東省陽江市,屆時威力將增強為強烈颱風,恐對廣東、澳門與香港三地帶來嚴重破壞。

廣東陽江核電廠 進備戰狀態

香港國際機場十六日已取消至少五四三個航班,影響九萬六千人。廣東省政府呼籲湛江、茂名、陽江和江門市做好防颱準備;距香港僅二三○公里的陽江核電廠表示,該廠已進入備戰狀態。深圳機場已取消十六至十七日上午八時所有航班起降。

結構扎實的「山竹」從呂宋島出海前,瞬間最大陣風一度高達每小時三○五公里,但因中心結構受到地形破壞,瞬間最大陣風降為每小時二六○公里,最大持續風速則為每小時一七○公里,不過仍引發菲國北部大範圍電力和通訊中斷,並造成山崩、洪水、樹木和電線被吹倒,以及鐵皮屋頂遭掀等災情。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山竹」的路徑避開菲國中部人口稠密區,且未出現預期的六公尺高風暴潮,再加上當地人員提前做好撤離及物資儲備工作,二○一三年十一月超級颱風「海燕」橫越中部,造成逾六千三百人死亡的慘劇,並未再次重演。

彭博指出,「山竹」十六日傍晚將強襲中國廣東省沿岸,該區域的經濟損失可能超過一二○○億美元,其中香港佔二六○億美元;若颱風破壞力最強的眼牆直撲香港,香港經損恐達一三五○億美元,而中國整體經損將達二三○○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