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立委提案 申請中國居住證擬除籍

中國開放台灣人申領居住證,引發台灣民眾被監控疑慮。圖為台灣籍的中國首鋼集團「創業公社」總經理鄭博宇在開放第一天就去申辦,除繳交證件外,並留下指紋。(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開放台灣人申領居住證,引發台灣民眾被監控疑慮。圖為台灣籍的中國首鋼集團「創業公社」總經理鄭博宇在開放第一天就去申辦,除繳交證件外,並留下指紋。(中央社資料照)

2018/09/10 06:00

比照現行設籍中國 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中國九月起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陸委會質疑這是具有高度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為國家安全利益,有必要採取管理措施。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受訪指出,他已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版本並連署完成,對於申請中國居住證者,比照現行在中國設戶籍及領用中國護照者的規定,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並依法註銷在台灣的戶籍登記,但只要放棄中國居住證就恢復台灣身分及權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時力內部也在研擬修法,初步主張申請中國居住證者回台要強制登記,至於其台灣戶籍是要「凍結」或直接「除籍」,這部分內部還在討論,因為一旦除籍,影響層面廣大,包括參政權、社會福利權益等都受到影響,因此他們還在研究,預計一、兩週後才會定案。

相較目前陸委會研議採取登記制的管制措施,領用居住證的台灣人民有向主管機關誠實申報的義務,立委修法版本的反制中國措施強度明顯高過行政部門。

放棄中國居住證 就恢復台灣身分及權益

立院民進黨團內政委員會政策小組十四日將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明「中國核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之因應作為」。王定宇說,屆時他會把自己的版本內容拿出來與大家一起討論。

王定宇指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第一項,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違者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並依法註銷在台灣戶籍登記及隨戶籍衍生的相關權利。他的修法版本就是把申請中國居住證者納入此條規範比照辦理,但只要放棄中國居住證,就能恢復相關身分及權益。

不過,王定宇說,如果放在這一條,會不會導致在中國的台灣人、台商成為夾心餅乾、兩面為難?若不放入規範,會不會產生國安問題?他希望大家共同來研究、討論。

王定宇指出,中國居住證對於在中國的台灣人、台商是「方便與自由的抉擇」,但申請後中國就會對你展開記錄,開始失去自由,「相信台商會去思考這些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