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加大力道 擬控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新一輪關稅公開評論期週五結束,川普政府雖尚未公布實施日期,但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的可能性大增。(彭博)

美國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新一輪關稅公開評論期週五結束,川普政府雖尚未公布實施日期,但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的可能性大增。(彭博)

2018/09/0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新一輪關稅公開評論期週五結束,川普政府雖尚未公布實施日期,但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的可能性大增。彭博報導,白宮正對財政部長努勤施壓,可逕行採一九八八年法律較寬鬆標準認定,以正式指控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這呼應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受訪時稱,官員正努力研究有關匯率操縱的規定。

對中加課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前夕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華府尚未指控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因為目前美國外匯政策報告依二○一五年「貿易便捷及執行法(TFTEA)」,須符合三要件才能列為「匯率操縱國」,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三%、持續單邊干預匯市;目前中國只符合一項,即去年對美貿易順差達三七五○億美元。

施壓財長 採1988年寬鬆標準認定

不過,美國一九八八年「綜合貿易及競爭力法(OTCA)」較具彈性,給予財政部使用廣泛數據的裁量權,包括外匯存底、資本管制、貨幣政策、通膨等。此外,美國上次外匯報告明確提到,據一項法律,一國可能被裁定為「匯率操縱國」,但未說明哪項法律。

美國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雖不會觸發美國制裁或罰款,但會讓貿易緊張升級,也可能造成匯市連鎖反應。美國財政部對匯率操縱國的懲罰措施有四項:拒絕該國取得美國海外民間投資公司(OPIC)的融資管道;禁止參加美國政府採購;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把匯率因素納入考量。

知情人士透露,白宮正對努勤施壓,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四月外匯報告公布後不久,川普即反駁這份報告裁定,並指控中國、俄羅斯都趁美國升息之際操縱匯率、讓貨幣貶值。

美國自一九九四年以來就不曾正式把特定國家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中國在一九九二至九四年曾五次被控「匯率操縱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