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海道7級強震 11死32人失聯

北海道厚真町的平房遭強震連根拔起,一旁的道路、樹木與電線桿等均嚴重扭曲受損。(美聯社)

北海道厚真町的平房遭強震連根拔起,一旁的道路、樹木與電線桿等均嚴重扭曲受損。(美聯社)

2018/09/07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連續遭天災重創!繼日本關西地區遭燕子颱風暴雨侵襲後,日本北海道昨晨三時八分發生芮氏規模六.七、日本標準震度七級的強震,震央附近的厚真町大規模山崩、房屋倒塌,道內火力發電廠全數停擺,造成全道停電,陸空交通中斷,目前已知十一人死亡、三十二人失聯。這是北海道首次觀測到七級地震。

震央位於道南的膽振地區,震源深度三十七公里。強震導致大規模山崩、斷電、斷水、陸空交通大亂。北海道電力公司轄下火力發電廠一度全面停擺,全道二九五萬戶停電,規模超過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昨晚雖陸續恢復供電,估計全面復電恐需一週以上。

地震及停電造成當地陸空交通大亂。北海道主要空港新千歲機場由於漏水、斷電,昨日全日封閉,兩百多航班取消、影響逾四萬旅客。日本交通省說,最快七日重啟國內線航班;所幸當地函館與旭川機場仍維持營運。北海道新幹線、JR北海道、地鐵等停擺。

厚真町附近有數百公尺山坡崩塌,道路柔腸寸斷;該鎮有二十多棟民宅遭掩埋或倒塌,二十八人失聯。日本氣象廳警告,未來一週可能還有六級以上餘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緊急內閣會議,指示全力搶救;日本政府已陸續派出二萬五千名自衛隊人力救災。而日本自夏季飽受連串天災侵襲,累計已釀兩百多死,日本內閣會議更決定,將提撥六一六億日圓(約一七三億台幣)用於各項災後重建。

逾千台人滯留

去年台灣赴日旅客四五六.四萬人次,其中赴北海道約六十二萬,昨日估計有逾千名我國旅客滯留在北海道。

蔡英文總統已指示外交部儘速了解我國在日本僑民、旅客安全情形,提供必要協助。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召集緊急應變會議;停電一度導致駐北海道札幌辦事處無法運作,已指派代表處人員趕赴北海道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