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新驅動成長》台積董座劉德音:半導體前景令人興奮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彭博)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彭博)

2018/09/06 06:00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指出,邏輯IC(積體電路)持續成長與記憶體減少功耗、3D IC走向異質整合,加上軟硬體共同設計以提升能源效率,這三軸平行發展將驅動半導體業持續成長。

劉德音昨在國際半導體展的IC60大師論壇中,以「半導體業技術與未來發展展望」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兩年前,半導體業界曾出現摩爾定律已到極限的說法,引發大家憂心半導體產業可能將步入日落階段,也讓大家對半導體產業感到迷惘,但其實是產業界的迷思。

劉德音認為,目前半導體產業進入特別階段,也是最讓人興奮的時刻!AI(人工智慧)、5G(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自動化等發展趨勢,預期半導體產業將有很多新應用領域出現,可以說我們正面對著半導體產業光明的未來。

劉德音表示,半導體技術創新的腳步越來越快,從主機電腦發展到個人電腦約達三十年,從功能型手機進展到智慧型手機約只十年時間,自駕車從在沙漠行動到現在可進入城市,只花兩年的時間;近年來興起的語音助理裝置,預計兩到三年內可望普及。

劉德音強調,半導體業發展讓運算能力無所不在,後續驅動晶圓代工產業持續發展的四大動能包括手機、汽車、物聯網及高效能運算;他估計自駕車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需運算能力強化百倍及5G協定存在才可行,晶圓代工產業要繼續擴大規模,則要有持續的創新與投資,還有新設備與新材料的導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