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太平洋島國論壇鬧場》中國喧賓奪主 與會元首怒轟丟臉

在太平洋島國論壇高峰會中,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因堅持先發言,遭主辦國諾魯總統瓦卡指為「傲慢無禮」、「仗勢欺人」。(法新社)

在太平洋島國論壇高峰會中,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因堅持先發言,遭主辦國諾魯總統瓦卡指為「傲慢無禮」、「仗勢欺人」。(法新社)

2018/09/06 06:00

〔記者蘇永耀、鍾麗華/綜合報導〕今年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的諾魯共和國,因不同意中國代表要求持外交護照入境,並拒絕代表團在會議上發言,惱羞成怒的中國代表團大鬧論壇並退席離場,種種行徑已惹毛不少太平洋國家,並批中國是「喧賓奪主」。甚至有太平洋島國元首批中國丟了自己的臉。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由澳洲、紐西蘭及其他太平洋諸島國組成的區域性國際組織,自一九九三年迄今,台灣以「台灣/中華民國(Taiwan/Republic of China)」名稱,使用「發展夥伴(Development Partner)」身分參與相關活動。諾魯是台灣的邦交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此刻也正於諾魯,出席論壇活動。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中國代表大鬧太平洋論壇一事,過去幾天以來,引起參與論壇的外交圈議論,對於過去都是以「非正式會員」身分參與的中國,竟然如此喧賓奪主,傷及其大國形象。

主辦國諾魯批中國霸凌他國

據參與該論壇的外交人員轉述,中國歷年參與該論壇都是以非正式會員的「對話夥伴」身分出席。這次在諾魯,卻頻頻以令人生厭的小動作鬧場。

消息指出,在會議開始前,中國就以小動作揚言要退席。原因是諾魯與中國並沒有外交關係,中國也從未承認過諾魯外交護照。因此,本次會議前,諾魯要求中方成員以普通護照入境,中國則串聯他們部分在太平洋的邦交國致函抗議。

會議第二天,中國代表更藉故大鬧會場。在PIF對話夥伴會議時,大會主席諾魯總統瓦卡宣布,依照規定,唯有部長級以上的對話夥伴才能發言。其他則提供書面報告。

在場人員還原現場情況說,美國內政部長金克首先發言,宣示美國對太平洋的重視。美國發言結束,中國代表無視規定,要求接著發言,但隨即被制止,並被提示只有部長層級以上的代表才能發言。

消息指出,中國代表非但拒絕遵守會議規定,甚至起身揮舞桌牌,要求發動投票決定中國的發言權。諾魯總統瓦卡冷冷回應:「中國根本不是會員,有什麼投票權?」直接回絕中國無理要求。

美聯社報導,瓦卡還表示,一位中國官員堅持發言,態度非常無理,因而延誤了接著要發言的其他領導人數分鐘。但那個人只是個官員,可能是因為來自大國就想霸凌其他與會國。

北京反批諾魯上演拙劣鬧劇

在混亂中,中國還換不同人員進場喧鬧,不少國家對於中國的鬧場行徑強烈不滿。甚至有太平洋島國元首稱:「中國這樣傲慢、不尊重島國論壇的行為,實在是丟了自己的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反批,諾魯做為主辦國,「違背國際慣例和論壇規定,上演了一齣拙劣的鬧劇」。對於瓦卡指中國是個「欺負小國的大國」,她聲稱,這「純粹是無理取鬧」,中國在國際關係中,「最講究大小國家一律平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