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不斷 澄清機制防誤解

賴揆表示,網路謠言及假新聞殺傷力大,為阻止亂象,政府已建立澄清機制,避免誤解。(記者羅沛德攝)

賴揆表示,網路謠言及假新聞殺傷力大,為阻止亂象,政府已建立澄清機制,避免誤解。(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27 06:00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呂伊萱、黃維助/專訪

網路謠言及假新聞層出不窮,賴揆受訪時指出,這些不實消息經查是「組織化、系統性且目標導向的攻擊」,多來自境外。不實消息殺傷力大,為阻止亂象,政府已建立澄清機制,也要求各部會主動說明政策,務必向國人報告真實情形,避免誤解。

政府機構網站頻頻受到駭客攻擊,民進黨官網日前也遭駭。隨著年底選舉逐漸加溫,外媒報導指出,中國極可能效法俄羅斯對美國發動網路戰,透過駭客廣泛散播不實消息,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結果。

多來自境外 組織化、系統性攻擊

賴揆說,這些不實消息多來自境外,他就看過一則攻擊他個人的不實消息,調查結果顯示其IP來自香港、美國等境外據點。換言之,這些不實消息幾乎都是「組織化、系統性且目標導向的攻擊」,並非個人行為。

賴揆說,似是而非的東西容易誤導民眾,也對政府造成非常大的困擾。例如不久前一張在路旁傾倒香蕉的照片,散布香蕉產量過剩的不實消息,最後查出相片是移花接木的舊照。這樣的不實消息不只影響民眾對政府的觀感,也使消費者以為價格崩跌,進一步打擊農民銷售,殺傷力相當大。

鼓勵各首長 勇於辯護、說明實情

為應對假新聞與網路謠言亂象,賴揆表示,已要求各部會,若看到謠言,應積極有效且即時地澄清說明;假如因為假新聞,使行政院各部會同仁的辛苦得不到肯定,也相當不好,所以他鼓勵各部會首長,正面且主動地說明政策,勇於辯護,向國人報告實情,避免誤解。他認為目前澄清機制運作的效果不錯,有越來越上軌道的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