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打壓台灣「中國將自食惡果」

針對中國持續打壓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因為中國蠻橫手段而改變,這是不爭事實。(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中國持續打壓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因為中國蠻橫手段而改變,這是不爭事實。(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27 06:00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呂伊萱、黃維助/專訪

中國持續打壓台灣,賴揆強調,中國所有作為將適得其反,未來甚至會自食惡果。賴揆並說,一時得逞不代表長期的勝利,這完全低估台灣人民捍衛國家主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生活方式的決心。

賴揆表示,中國挖角台灣的邦交國、阻止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施壓國際航空公司更名,到現在阻止台中市舉辦東亞青運,每次都有藉口,但真正目的是打壓政府威信、打擊民心士氣,逼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我要說中國錯了!」賴揆指出,這一連串的政策,不管中國考量因素如何,將會適得其反,除了增加台灣人民反彈,也會增加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戒心。

賴揆認為,未來中國一定會碰到更多的問題,一時的得逞不代表長期的勝利,不管中國的考量如何,這完全低估台灣人民捍衛國家主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生活方式的決心,中國應該要有所改變。

賴揆提及,中國對台政策應要調整,國際社會也屢屢相勸,兩岸應該展開交流,換句話說,都在中國一念之間。如果中國採取對話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兩岸一定可以創造雙贏,否則的話,中國的各種作為都是適得其反,未來甚至會自食惡果。

台灣團結面對 才能遏止中國進逼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賴揆表明,不因為中國蠻橫手段而改變,這是不爭事實;但賴揆提醒,這不會是最後一件,中國併吞台灣是一個陽謀,未來還有層出不窮事件,每個事件都影響台灣整體利益,只有台灣團結面對,才有辦法遏止中國步步進逼,這不是誰執政的問題,而是台灣人民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持續過著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問題。

此外,中國在今年二月底宣布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外界關切是否對台灣產生磁吸作用?賴揆表示,中國是有計畫地磁吸台灣人才、資本與技術, 我們必須嚴肅面對這個問題,但台灣有句俗諺:「樹頭徛予在,毋驚樹尾做風颱。」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發展台灣的經濟,則再怎樣的磁吸,台灣自然就不會受影響。

台灣競爭力勝出 不怕中國磁吸

賴強調,台灣的客觀條件比中國來得好,「整體來講,台灣相較中國是有競爭力的」,台灣民主自由、重視人權、治安好、生活便利,加上政府的努力與民間合作,「相信可把樹種得又大又穩,讓我們的孩子留在台灣努力。」

因應中國對台三十一項措施,行政院三月十六日推出「壯大台灣」三十九項措施,經這幾個月的推動,其中二十五項措施已完成,十四項持續進行。賴揆舉例,在「留任高科技人才」方面,相關機關已調高專題研究主持費五十%,鬆綁公立大學教師兼任新創公司職務,並培訓三五七名博士到重點產業就職,同時,為幫助產業界留住員工,修改產創條例,擴大員工獎酬工具(例如股票)的對象,且轉讓獎酬股票時,可以「取得時」或「轉讓時」價低者課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