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歲百萬年薪 技職生出頭天

林姿妤(左)、李宗益(右)不約而同表示,透過產學訓專班的模式,企業願意開放名額僱用學員,比起一般的大學生,更能「練好一身功夫」。(記者許倬勛攝)

林姿妤(左)、李宗益(右)不約而同表示,透過產學訓專班的模式,企業願意開放名額僱用學員,比起一般的大學生,更能「練好一身功夫」。(記者許倬勛攝)

2018/07/07 06:0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挑戰與安逸,我選前者!」廿三歲的李宗益放棄一般大學生活,選擇台北科技大學與勞動部合作的產學訓專班,四年下來累積多張證照與經驗,一畢業就被科技大廠挖角任職專案經理、坐擁百萬年薪。

技術+證照 李宗益大四被挖角

當年李宗益考上大安高工冷凍空調科,起初只是想念高職、學一技之長,沒想到越唸越有興趣,高三畢業前夕得知北科大與勞動部合作開設冷凍空調產學訓專班,查詢相關資料後覺得符合自己所要的,毅然決定去報名考試,成了第一屆的學員。

「四年磨一劍,才有現在的成果!」李宗益說,產學訓專班與一般學制很不一樣,大一時要到勞動部分署接受一八○○小時的職前訓練,培養進入職場的就業技能,大二至大四由勞動部媒合至各企業實習;學期間週一到週五要到企業實習,週六則須回到學校上課,寒暑假也不能把書本放下,每天得上八小時的理論課程。

李宗益說,一開始從技術員做起,將基本的機具運作、電路板等摸熟摸透,月領兩萬多元薪水,大三轉任助理工程師後調升至三萬多元;職場的磨練更能發現不足處,李宗益趁著工作空檔卯起來K書,畢業時已考取冷凍空調乙級證照、國際綠建築及PMP國際專案管理證照,讓他在大四時被台達電以百萬年薪挖角。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昨舉辦第五屆產學訓專班結訓典禮,邀請李宗益分享經驗,李宗益用線上遊戲來比喻四年的產學訓專班生活,他說:「過程雖然辛苦但目標很清楚!我們這群苦幹練功的鬥士,不會像無頭蒼蠅般亂竄,少走很多冤枉路。」

靠空調乙級證照 林姿妤年薪65萬

同樣受邀分享的林姿妤,是冷凍空調產學訓專班第一屆唯二的女學員,靠著一張冷凍空調乙級證照,在男性居多的職場站穩腳步,目前年薪已達六十五萬。二十三歲的她說:「成功就是不斷地練功!」第一年受訓考照,接下來的兩年在技師事務所磨練空調管線規劃製圖,畢業那年則在冷氣大廠設計工程執行,做中學、學中做,她建議在學學生應掌握目標、增強技能,才有機會翻轉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