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部統計 外銷最大對手是中國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外銷訂單統計,中國是我國外銷主要競爭對手。(資料照)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外銷訂單統計,中國是我國外銷主要競爭對手。(資料照)

2018/06/3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外銷訂單統計,去年外銷訂單在國內生產比率為四十六.八%,較前年上升一個百分點;在中國及香港生產比率達四十七.九%,下降一.五個百分點,顯示台商的海外生產基地逐漸自中國轉移。至於我國外銷訂單主要競爭對手,除了國內同業之外,業者認為最大競爭對手為中國企業占二十四%,以傳產受威脅較高、資通訊較少。

台商海外生產基地 漸從中國轉移

經濟部自二○一一年起辦理「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去年共調查二七一八家廠商。根據調查結果,去年接自海外的訂單中,在國內生產比率占四十六.八%,較前年上升一個百分點,主因大部分在國內生產的傳統貨品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及國際原物料上漲,因此拉升國內生產占比所致。

至於外銷訂單在中國及香港生產比率達四十七.九%,較前年減少一.五個百分點;在東協、歐美生產占比則各約一.七%,較前年增加○.二個百分點,顯示台灣廠商海外生產基地略有轉移。

另外根據統計,海外生產所需原材料、半成品或零組件由國內供應的家數比率為三十九.一%,顯示近四成業者儘管在海外生產,仍與國內保持分工。若按金額計算,由國內供應比率則為二十二.八%,較前年增加○.六個百分點;其中以資通訊產品比率三十.三%最高、光學器材也有二十二.一%,傳統貨品大多以國內生產為主、海外生產比率低,供應比率不到兩成。

傳產受中企威脅較大 資通訊較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國內同業之外,業者認為中國企業是最大競爭對手。根據統計,外銷業者認為的接單競爭對手以「國內同業」占五十.三%最多,「中國企業」占二十四%次之,「歐美系企業」占九%、「日韓系企業」占七.七%,分居第三及第四名。

就貨品類別觀察,傳產類受到中企威脅較大,塑橡膠及基本金屬分別有三十二.七%及三十一.四%須面對中企競爭,資通訊產品則僅七.六%,主因台灣相關產品業者多屬於全球組裝代工及供應鏈廠,與中企較無直接競爭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