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年改 明道大學前校長:夠用就好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認為,自己的退休金雖從十萬元砍到七、八萬元,但現在不必工作卻能領這些錢,「很合理,很感恩,夠用就好!」(記者顏宏駿攝)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認為,自己的退休金雖從十萬元砍到七、八萬元,但現在不必工作卻能領這些錢,「很合理,很感恩,夠用就好!」(記者顏宏駿攝)

2018/06/29 06:00

不必工作還領七、八萬 很感恩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年金改革後,自己退休金被減三、四成,感嘆「晚景淒涼」,但與李年紀相當,教職經歷也相似的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卻認為:「自己的退休金雖從十萬元砍到七、八萬元,但現在不必工作卻能領這些錢,很合理,很感恩,夠用就好!」

現年七十歲的陳世雄是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他原是中興大學總務長,退休後到明道大學擔任校長,後來又到南華大學擔任工學院長,直到今年二月間才完全退休,目前在老家彰化享受田園之樂。

他說,自己與李家同的退休所得幾乎一樣,退休前月薪約十五萬元,退休之後約十萬多元。年金改革後他第一年每月減一萬七千元,以後逐年減少,十年後每月總共減少三萬四千元,等於現在所領金額的七成,但自己「很感恩」,謝謝國家的栽培,讓他發揮所長,退休又能領這些錢,很合理,因此全力支持年改。

很多軍公教「不知足」 都因為「私心」

陳世雄說,過去台灣的軍公教幾乎不用繳稅,退休卻領得比勞工、農民優渥,這是社會不公平;而且在過去十六年來,台灣的GDP成長三十五%,但勞工、農、漁民薪資凍漲,讓薪水微薄的年輕人去養退休金優渥的老人,年輕人一定覺得不公平、未來沒希望,國家就會產生動亂,因此需要年改。

陳世雄說,當年歐豬五國(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引發歐債危機,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公務人員太多,福利太優渥,國家被迫對公務人員「開刀」,雖引發抗爭,所幸撙節後已度過危機。

貧病交迫者 用社會安全網協助

陳世雄表示,自己有朋友在英國擔任教職,得知台灣的退休金制度,非常訝異,因為英國人薪資的四成都拿去繳稅,退休後也僅拿本薪的七成,但台灣公務員繳的稅金較少,退休俸卻要拿得比別人優渥,這不是很荒謬嗎?

他覺得,很多軍公教「不知足」,都因為「私心」,但政府也應找出真的「晚景淒涼」、「貧病交迫」者,再用社會安全網去協助他們,這樣才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