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加護病房 洗腎接錯管線

台大醫院爆發嚴重醫療失誤,加護病房接錯管線,洗腎患者用到未經處理的自來水,一名患者在事發不久後過世。圖為台大醫院大門口。(資料照)

台大醫院爆發嚴重醫療失誤,加護病房接錯管線,洗腎患者用到未經處理的自來水,一名患者在事發不久後過世。圖為台大醫院大門口。(資料照)

2018/06/24 06:00

〔記者吳亮儀、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大爆發嚴重醫療失誤!

洗腎用的濃縮透析液須先以RO逆滲透水稀釋,確保安全無菌。但台大醫院加護病房醫護人員替洗腎患者接水管線時,竟將應接在RO逆滲透水孔的管線,誤接在一般自來水孔,據指波及六名患者使用到未經處理的自來水,且有一名患者在事發不久後過世。不過,台大僅坦承接錯管線,否認造成患者死亡。

據指出,疑因洗腎機器接管標示不清,台大醫院加護病房醫護人員才會接錯管線,雖發現錯誤後立即換回正確管線,但仍有部份患者出現發燒症狀,其中一名患者在幾天內死亡,家屬因此質疑肇因於此,屬嚴重疏失。

台大坦承失誤 否認病患因此死亡

台大院方昨發表聲明表示,已於第一時間完成檢討、並徹底改正流程及設備,也主動向家屬說明、表達歉意;至於這起事件是否造成患者死亡,院方表示「目前證據顯示無相關」。

台大院方表示,會由專業醫療團隊給予病人最好醫療照顧,因法律賦予醫療從業人員的隱私保護義務,不適合多做說明。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說,一般洗腎病患狀況較穩定,如果只是一不小心接錯管線而用到自來水,大概不會有問題,但重症患者免疫力低,若自來水中含有致病細菌,恐造成感染引發敗血症。

對於事件經過,台大醫院不願多說明,北市衛生局昨已派員前往調查。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科長何叔安表示,醫療是相當專業的領域,若有疏失需要司法機關的介入鑑定,因此先調查院方與醫師的處置,再釐清是否有涉及醫療疏失。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台大加護病房的洗腎管線已經做好多年,醫護人員應該很熟悉操作流程,不解為何會犯這種錯誤?要求台大醫院提出檢討報告。

對於是否重新檢討洗腎標準作業流程?石崇良說,洗腎大致分一般洗腎室和加護病房洗腎,一般洗腎室的管線固定,不會有接錯問題;加護病房洗腎時會有洗腎機和逆滲透水製造機,自來水若接入逆滲透水製造機、再流入洗腎機,這部分也沒問題。台大加護病房有單獨的逆滲透水孔,這次疏失的原因,等衛生局調查報告出爐後,再來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