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蔣銅像拆卸 移往大溪

2007/03/15 06:00

市府:強勢作為 避免族群操弄

〔記者楊菁菁、曹明正、蔡佳燕、林雅麗、李開菊/綜合報導〕高雄文化中心蔣介石銅像拆除作業,從前晚九時開始動工,直至昨晚七時完成,銅像頭部、身體、手腳切割分段約十多塊,分批包裹裝箱將移往桃園大溪雕塑公園。新聞處長蕭裕正強調,此次拆除過程強勢手法主要目的就是不讓此歷史傷口再度成為政治或族群操弄話題,也終結二二八受難家屬心中悲痛。

高雄市府強調,銅像重塑完成前不會曝光,絕對不會留下任何銅像切割塊狀的照片,為的就是要顧全社會兩種聲音與立場,希望支持或反對銅像拆遷的兩方都能夠接受這種作法。

前晚大溪鎮公所獲悉高市文化中心銅像準備拆遷後,連夜致電表達接收意願,桃園縣長朱立倫昨天也表示「歡迎之至」,認為保存兩蔣銅像的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有助提升當地觀光價值。而為因應這項拆遷工程,大溪鎮公所昨天上午連忙派人至台中,向銅像雕塑家謝棟樑討教如何將從高雄運來的切割銅像,以拼裝方式豎立起來。

高雄市府委託廠商拆除高雄文化中心「永懷領袖」、「中正文化中心」橫匾及蔣介石銅像,整整花了二十個小時,切割工具的火花不斷透過施工布幔傳來。昨天清晨到文化中心廣場運動的民眾,邊扭動身軀邊討論著銅像拆除工程,有人鼓掌叫好,也有人認為廣場圍籠刺眼,廣場前零星的口角並無造成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

高雄市政府低調將中正文化中心改名文化中心,並連夜拆移蔣介石銅像,藍營民代前往關心也遭警方驅離;為此,國民黨昨天質疑陳菊擔任市長不到三個月,為何迫不及待的在深夜悍然拆除,黨團要求議會儘速召開臨時會,請陳菊說明白。

對泛藍民代質疑,市政府新聞處長蕭裕正重申,文化中心改名、拆移銅像沒有政治意圖,是單純的執行行政業務,為避免過程中又造成部分人士傷痛,才會有警力戒護等維安工作。

民間社團聲援 慶賀歷史一刻

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一大早到場慶賀這歷史的一刻,他表示,接下來將要求高雄縣、台南縣市的蔣介石銅像都拆除遷移。台灣南社、台灣教授協會等十個社團及李筱峰、蔡丁貴教授等九十九人,昨天也發表聯合聲明「肯定並全力支持陳菊市長將高雄文化中心正名、拆卸蔣介石銅像的歷史性義行」。

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簡錦松則穿著中山裝長袍到廣場叩拜,強調特別來「送銅像一程」。

文化局長王志誠昨天下午前往高雄女中出席學生讀書會時,對於「為歷史的蒼茫打光」詩集中「找尋定位」那首詩,他表示,找尋自我定位,就像要思考台灣定位般,文化中心的定位也應很清楚,文化展演場所存在如此巨大的政治符碼,適當嗎?


拆銅像 藍綠再掀口水戰

〔記者許紹軒、施曉光、李欣芳/台北報導〕高雄市政府拆除蔣介石銅像,昨天在立法院再掀藍、綠陣營口水戰。藍營立委痛批民進黨政府搞文革,粗暴、蠻橫、騙選票;綠營立委則強調拆除銅像,是要回歸純粹文化園區,也是高雄市政府及市民的權利。

藍軍質疑,高雄正在進行市長選舉驗票程序,已發現多張可疑選票,民進黨此時拆除蔣介石銅像,意在轉移焦點,挑動民粹,令人感到不齒,並呼籲全民參加三三一集會,共同站出來抗議。

國民黨團表示,民進黨密集改名、南遷、拆銅像,刻意挑動族群矛盾,是粗暴的反民主作為,既浪費公帑,也不顧民眾感受。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王淑慧反駁說,拆銅像是為了讓高雄文化中心回歸為純粹的文化園區,也是高雄市政府及市民的權利,未來她還要提案要求國立大學及高中移除蔣介石銅像。

王淑慧與立委林樹山召開記者會強調,拆除銅像是為了去除威權毒素,泛藍人士反制拆銅像的脫軌表現,簡直荒腔走板。

胡鎮埔:會力爭不拆榮家銅像

此外,退輔會主委胡鎮埔昨天在立院也被問及榮家的銅像問題,他在答覆立委湯火聖質詢時表示,目前全台有十八處榮民之家,有蔣介石銅像的至少有十四處以上,但榮家與部隊不一樣,許多榮家安置的高齡榮民,年輕時無依無靠,跟隨蔣故總統來台,有歷史的革命情感,不容被切割,榮家的銅像存在意義重大,而且也有穩定榮民情緒、具懷舊治療的效果。

他說,他的職責是把榮民照顧好,凝聚榮民向心力支持政府,政府若要拆除榮家蔣介石銅像,將使榮家內的榮民對抗政府,「我會據理力爭不要拆」。


南縣 全面拆除校園銅像

〔記者邵心杰、王涵平/南縣報導〕台南縣政府教育局針對境內國中、小校園內蔣介石銅像,或諸如「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等口號及標語,下達「馬上處理」指示,且指派各區督學督導。

不合時宜標語 同時去除

據指出,教育局是以口頭通知,希望校長自行斟酌處理,有校長認為事涉敏感,擔心在地方引發爭議,希望縣府正式發文。

雖無正式公文,但校長擔心列入考核,影響未來調動,因而多已陸續開始處理移除工程相關事宜,希望以最低調方式,避免引起外界注意。

教育局長王崑源解釋,這絕非政治上考量,也與意識形態無關,而是這些銅像標語當年的時代背景已變,不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的精神。

王崑源說,全國包括部隊營區都在處理這些標語銅像,除在校長會議已多次宣導外,也有家長會長反映,這類雕像豎立在學校內,反而造成交通動線上危險或視線不清等困擾。因此,該局已要求各國中、小處理,並且指派督學督導。王崑源昨天更強調:「馬上處理」。

他說,拆除後的蔣介石雕像,由於係屬歷史、時代軌跡,小型雕像可收藏各校校史室內;大型雕像部分,縣府則考量收容在二二八紀念公園統一處理。

據統計,南縣計有一百多所國中、小,除新學校之外,早期校園內不乏設置一、二座蔣介石銅像,粗估全縣約有上百座。各國中小多已陸續拆除銅像,或粉刷去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等不合時宜口號、標語,但仍有學校尚未處理。甚至有學校向教育局反映銅像有鎮煞、辟邪效果,這也讓相關單位啼笑皆非。


鈔票去政治人物 彭淮南:會考慮

〔記者陳麗珠/台北報導〕現行流通的新台幣券幣要不要將政治人物的肖像全部拿掉?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答詢時允諾,下次新台幣要改版時,央行會慎重考慮不用政治人物的肖像。

多位立委昨日質詢,政府是否要求央行對印有孫中山肖像券幣進行改版?彭淮南對此則不置可否。他先以財政委員會主席台後方還掛著孫中山肖像,答覆立委們的質詢,隨即以民間製造偽鈔的技術說明。

彭淮南說,鈔票必須使用一段時間後,才會決定要不要進行改版,還要觀察社會上偽造技術狀況,如果偽造技術可以趕上央行,則必須改版,惟目前每百萬張鈔券,出現偽鈔的數量大幅減少,顯示民間製造偽鈔的技術還沒法趕上央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