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雨全台最酸 中壢居次

環保署觀測全台酸雨,去年全台十四個觀測站,新竹的雨最酸。(資料照)

環保署觀測全台酸雨,去年全台十四個觀測站,新竹的雨最酸。(資料照)

2018/05/06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去年新竹雨全台最酸!

板橋曾下超酸雨 檸檬汁般酸

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進行全台酸雨觀測,去年全台十四個酸雨觀測站中,新竹站平均pH值(酸鹼值)四.七三,是全台酸雨發生頻率最高的地方,高達八十三%;板橋更曾觀測到跟檸檬汁差不多的pH三.一「超酸雨」。環保署表示,研議增加酸雨預報,最快明年上路。

根據環保署定義,雨水酸鹼值在五.○以下為「酸雨」,中央大學分析去年全台平均pH值是五.三一,新竹pH值僅四.七三,中壢則是四.七九。中壢站曾連續五年拿到全台第一酸,但去年新竹站「酸」過中壢。

根據這項調查,去年台灣整體酸雨發生頻率三十七%,二○一六年是二十八%,較前年上升許多,其中新竹發生頻率最高,達八十三%,換言之,一年如果下雨一百天,有八十三天是酸雨。

環保署分析原因為去年降雨時間不平均,集中於東北季風期間,降雨時常受境外污染傳入影響,造成酸雨機率變高;調查結果也顯示,無論是酸雨分布或發生頻率來看,新竹、中壢都需特別注意酸雨問題,酸雨分布則北部比南部嚴重。

境外污染影響 酸雨機率變高

調查計畫共同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能暉表示,新竹酸雨觀測站特地選在新竹縣橫山鄉設立,附近沒有工廠等干擾因素,可是卻出現和中壢同等級的酸雨,初步研判,除了境外污染物外,因該地屬於河谷地形,風向把附近北二高的交通廢氣帶來,也可能是酸雨機率高的原因。

林能暉說,從酸雨成分變化來看,硫酸根離子大幅降低、硝酸根離子上升,與汽機車數量成長、廢氣排放增加有關,需注意交通污染的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酸雨影響層面很大,不只是人體的皮膚會造成傷害,大自然中的土壤和農作物也會受到影響,下雨建議要帶雨傘或穿著雨衣,並盡量避免淋雨。

酸雨預報系統 最快明年上路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長期觀察,全台酸雨有逐漸緩和趨勢,不過環保署會觀察新竹酸雨情形並分析原因。另外,正研擬建置酸雨預報系統,根據氣象預報,評估什麼地區可能會下酸雨,預計最快明年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