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不靠中國 台灣經濟一樣發展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記者叢昌瑾攝)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記者叢昌瑾攝)

2018/05/06 06:00

記者陳梅英/專訪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過去大家很擔心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會影響經濟發展,但從許多數據證明,兩年來,台灣經濟一樣發展得很好;今年以來,中國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及美中貿易摩擦更讓我們確信,唯有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往多元市場發展、完整供應鏈布局,才是台灣經濟脫困的真正解方。

根據統計,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二.八六%為近三年最佳,失業率三.七六%為近十七年新低,出口成長十三.二%為七年最大增幅,外銷訂單、外國觀光客及上市櫃公司營收均創歷史新高,股市一萬○六四三點也創二十八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 「含中成分」高產品無法輸美

邱俊榮說,出口自二○一六年七月開始轉為正成長,雖與國際景氣有關,但從數據來看,這兩年來,台灣經濟沒有受兩岸關係影響,這是很重要的,代表台灣經濟某種程度來說具有主體性,說明過去許多論調認為台灣經濟需要依賴中國是不真切的,就算沒有中國,台灣經濟也可以發展得很好,「搞不好中國對台灣反而是拖累」,美中貿易摩擦造成台灣「含中成分」較高產品無法出口到美國,就是一例。

他說,過去馬政府希望透過與中國連結發展台灣經濟,人民給了八年時間,從結果來看並不理想,尤其馬政府時代強調兩岸分工、互補,台灣只做中上游,沒有掌握價值分配的下游;現在中國要發展完整供應鏈,沒有下游就等於沒有出海口,上游只好仰人鼻息,經濟發展陷入困境。

台灣經濟要脫困 自主性是關鍵

邱俊榮表示,蔡政府上台後並非刻意不與中國往來,而是現實如此,反而重啟台灣發展的契機。今年以來,中國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及美中貿易摩擦升溫,政府重新檢討台灣優勢及未來可能發展機會,更加確信,台灣經濟要脫困,經濟主體性與自主性是關鍵。

除了持續發展「五加二」產業,透過創新轉型帶動產業升級,也要全面發展內需,並強化台灣做為生產、技術提升的貿易基地;同時協助業者加強技術開發、關鍵零組件製造、提升附加價值及經營管理技術,增加「產品的台灣成分」,建構完善創新生態環境,打造下一世代新興產業。

降低對中依賴 多元市場、完整供應鏈布局

邱俊榮說,面對全球經貿局勢,台灣更要展開多元化布局,分散美中貿易戰衝擊,包括已推行的新南向政策、加強開拓歐洲市場等。

他說,若能把歐洲市場當作最終市場,對台灣來說就算是產業升級,而新南向國家這幾年經濟蓬勃發展,印、泰、菲、馬、越不僅二○一四年GDP超過亞洲四小龍,東協國家消費占GDP比重高達六成,是新興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值得台灣好好把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