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齊頭式輪調「不利留下優秀檢察官」

檢察官爆出走潮,法務部表示,目前已研擬「加人」跟「減量」兩方案,盼能讓檢察官專心辦案,不再有「異動的心」。(資料照)

檢察官爆出走潮,法務部表示,目前已研擬「加人」跟「減量」兩方案,盼能讓檢察官專心辦案,不再有「異動的心」。(資料照)

2018/04/16 06:00

〔記者張文川、王定傳/台北報導〕法務部即將實施檢察官一、二審輪調新制,曾任檢察官的律師林俊儀認為,齊頭式輪調可能影響檢察官的工作熱誠,不利留下優秀檢察官;轉任律師的前檢察官熊南彰則表示,一、二審輪調問題的核心在於充滿人治色彩的升遷制度不公平,「升上二審的檢察官真的比較優秀嗎?」

卸任檢察官 促調薪留住人才

北部一位從檢察官轉任的法官表示,一審檢察官的案量過多是長久以來的問題,由於有六、七成案件經檢察官篩檢過濾後處分不起訴或緩起訴,相較而言,法官的案量當然少許多,若不改善一審檢察官的辦案環境,增添人力或減少案量,檢察官「棄職逃逸」的外流風向將難以轉變。

他說,法官由於有法官法保障,案件採電腦輪分,也無須仰賴長官指定分案的關愛眼神,法官獨立審判亦不須受行政與檢察一體的制度干擾,無可諱言,法官的純淨辦案環境,是多數檢察官嚮往轉任法官的最主要因素。

增加一審人力 改善辦案環境

林俊儀說,年輕檢察官重視的是「勞務分配不均」,認為一審比二審辛苦,質疑二審效能;但從二審檢察官的視角,在激烈的競爭中努力十幾年才升上主任檢察官、再拚上二審,是一種榮譽與肯定,若未來大家都可以上二審,滿三年就回一審,「再怎麼努力都是一樣」的齊頭式輪調,將使工作熱誠打折扣,不利於留下優秀人才。

林俊儀認為,司法體系薪水偏低,若要留住人才,首要得調整薪資,其次是改善一審辦案環境,增加人手以減少檢察官辦案壓力;二審檢察官累積的辦案經驗與智慧,若能編組為類似顧問性質,在重大刑案、貪瀆案協助一審,傳承辦案經驗,才能發揮二審的效能。

升遷充滿人治 凸顯制度不公

熊南彰指出,一、二審輪調議題的核心在於升遷不公,「要升官得背後有人」,升遷遊戲規則停留在人治,有心辦案卻不汲汲營營於官場的檢察官,缺乏長官的關愛,連大案子的邊都摸不到,績效怎會好?要怎麼升官?新的輪調制度,也可能使檢察官失去辦案衝勁,因為只要穩穩的做、不要出錯,遲早可獲升遷,「除了使命感,還有誰會想辦大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