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鄭南榕 蔡︰轉型正義未完成

蔡英文總統(右三)昨出席「鄭南榕殉道廿九週年追思紀念會 」。
(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右三)昨出席「鄭南榕殉道廿九週年追思紀念會 」。 (記者羅沛德攝)

2018/04/08 06:0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四月七日是「言論自由日」,蔡英文總統昨出席「鄭南榕殉道廿九週年追思紀念會」時強調,真相是轉型正義一切工作的根本;正視過去,才能修復傷痕,真相大白,和解的腳步才能邁開。

鄭南榕追思紀念會昨天在新北市金寶山「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行,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等人與會。

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週刊」倡議「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自焚殉道,他的主張因而獲得社會廣泛回響。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去年開始,四月七日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台灣能不能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是鄭南榕在世時最關心的一件事,今年一月,自由之家公布評比,台灣的自由度又比去年進步,已經來到九十三分,我們現在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鄭南榕應該感到非常欣慰。全世界提到台灣都聯想到民主,但還有一項沒有完成,那就是轉型正義。

公開政治檔案落實決心

蔡英文說,真相是轉型正義的根本基礎。去年上半年,為了讓政治檔案更容易被應用,國發會檔案局啟動了編碼計畫;檔案局今年展開了政治檔案大規模徵集,軍情局也主動整理出保密局時期的檔案目錄,前身是警備總部的後備司令部,也開放了檔案庫房,許多政治檔案總算重見天日,這些也代表了政府落實轉型正義的決心。

由促轉會調查還原真相

總統提到她上個月到軍情局去視察,軍情局說,過去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防止敵人滲透,做了必要的工作,但是對於所造成的冤假錯案,會用開放的態度來面對,這就是一種轉型正義。她表示,即將掛牌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會帶領整個社會共同來還原真相、釐清責任、邁向和解,未來第一項任務,就是要完成威權時期的真相調查。

蔡英文演講過程中,坐在來賓席的反大觀社區拆遷自救會成員突然舉黃色布條大喊「反迫遷,護大觀」,引發騷動,被維安人員帶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