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歐洲市場更要深耕

國發會(資料照)

國發會(資料照)

2018/03/30 06:00

四對策因應美中貿易戰

〔記者李欣芳、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赴行政院會報告「美中貿易摩擦的可能影響與因應」,提出四項因應對策,包括「提高台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強化台灣在地的內需投資商機」、「擴大創新能量」與「推動多元布局」及「持續重視歐洲市場」;副主委邱俊榮強調,歐洲除是高價市場之外,各種嚴格認證要求,也是台灣外貿及產業升級的重要試煉場,此時更應重視。

外電報導美中談判傳出中國允諾減少採購台韓半導體、提高對美採購;邱俊榮表示,國發會對國內半導體產業相當有信心,台灣半導體領先中國的優勢非常明顯,台美半導體合作關係還在持續強化,就算美中談判會減少採購台灣半導體產品,對我國影響不大。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透過簡報分析,台灣是小型高度開放經濟體,出口以中間財為主,比重高達七十七.五%,易受全球景氣波動影響,加上台灣對中國出口比重達四成,若美中爆發貿易戰,將影響台灣出口。

她以中經院研究為例,美國三○一條款對中國可能報復產業,包括資通訊產品、醫療器材、生技、醫藥以及電信、半導體、新能源汽車、航太等「中國製造二○二五」重點發展產業;美國若決定對資通訊產業進行進口關稅或服務貿易限制,對我國間接出口影響最大。

但她也指出,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限制取得先進技術與智慧財產權,我國或許有轉單及提升出口效益,衝擊可降低;且過去「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美國消費」的三角貿易模式也可能改變,美中貿易摩擦對我國一定有衝擊,但也不失為一個轉型契機。

賴揆指示協助供應鏈轉型

行政院長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表示,近期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可能波及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穩定,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務必提供廠商必要協助,幫助供應鏈轉型,並歡迎台商返台投資,降低衝擊;經貿談判辦公室應會同相關部會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經濟部持續協助企業全球布局,以分散巿場與風險。

他也指示經濟部協助業者釐清台灣鋼鋁的「含中成分」,與美國持續協商溝通,力爭豁免加重關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